荃話題

莎士比亞與湯顯祖

莎士比亞生平

莎士比亞全名為威廉‧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出生日期不詳,但據記載於1564年4月26日受洗,卒於1616年4月23日。他被譽為是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學家、西方文藝史上傑出的作家之一。他流傳了38部戲劇、155首十四行詩、兩首敘事詩及其他詩歌,尤其戲劇作品已經翻譯成多國語言,表演次數亦遠超於其他的劇作家。

莎士比亞出生地位於英格蘭的亞芬河畔史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父親是手套商人和市參議員,母親是富裕地主的女兒,為八個孩子之中排行第三。中學時期已經學習拉丁語及古典文學。1582年,莎士比亞18歲時與Anne Hathaway 結婚,並育有大女兒蘇珊娜和一對龍鳳胎兒女哈姆內特、朱迪思。

自雙胞胎出生後,關於莎士比亞的歷史紀錄非常少,直至1592年莎士比亞出現在倫敦的劇團中。莎士比亞何時開始創作及演戲是個謎團,有說莎士比亞在倫敦劇團本來是搭佈景出身,後來被人發掘編劇天分,而開始了劇作家生涯。而在1592年,倫敦的舞台已經表演了他的數部劇作,已擁有知名度和各種對他的評論。

1594年起,莎士比亞的戲劇只在「宮內大臣劇團」(Lord Chamberlain's Men) 演出,它是一個由劇作家組建的劇團,莎士比亞亦為股東之一。「宮內大臣劇團」是倫敦最主要的劇團,後來1603年新國王詹姆士一世授予劇團皇家標誌,並改名為「國王劇團」。1599年,劇團的其中一位合伙人在泰晤士河南岸建造了他們自己的劇院「環球劇場」(Globe Theatre),莎士比亞的著名作品包括《哈姆雷特》、《馬克白》、《奧賽羅》和《李爾王》等都在「環球劇場」公演。

莎士比亞活躍戲劇圈期間,會花一半時間在倫敦、一半時間在亞芬河畔史特拉福。他因為出版劇本、劇團演出和投資劇場變得富有,會將收入用來買房和投資,也捐錢予家鄉的聖三一教堂。到了1606年,莎士比亞減產,到1613年已沒有新作品。1616年,莎士比亞逝世,埋葬在亞芬河畔史特拉福的聖三一教堂 (Holy Trinity Church) 的高壇,留下妻子及兩個女兒蘇珊娜和朱迪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