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升空情真

中國航天歷史

人類對於浩瀚宇宙太空,充滿好奇。在中國古時,已有很多有關對星空描述的傳說,相傳在公元九百七十年左右,民間人士馮繼昇和岳義方發明火箭,然後向宋太祖趙匡胤獻上,其後中國的火藥傳入阿拉伯國家,之後再傳入歐洲。到十四世紀,中國木匠萬戶坐在四十七枝大火箭上,點燃上天,雖然事敗,萬戶也犧牲了,但他可算是人類史上第一位真正飛天的嘗試。後來,現代天文學家為了紀念這位航天先驅,把月球上一個環形山,命名為「萬戶」。

中國航天歷程

中國航天團與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訪問香港,掀起航天熱潮。六日行程緊湊,所到之處,受到市民熱烈歡迎。

一九五六年 國家制定十二年科學規劃,建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為中國第一所火箭研制機構。
一九六八年 中國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成立,開始培訓航天員及進行載人航天醫學工程研究。
一九七零年 中國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
一九七五年 中國首顆返回式衛星發射成功。
一九七九年 「遠望」一號航天測量船建成及使用。
一九九零年 「長征」二綑綁式火箭在西昌發射成功。
一九九九年 「神舟一號」發射成功,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首次飛行試驗。
二零零一年 「神舟二號」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二零零二年 「神舟三號」發射成功。同年,「神州四號」發射,成功地用了六天時間環繞地球運行一百零八圈。
二零零三年 「神舟五號」載人飛船,載著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成功升空,圓了中國人多年的升空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