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H7N9禽流感

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

為應付流感大流行爆發,政府設立應變系統 ,擬定準備工作和應變計劃。三個應變級別,分別為戒備、嚴重及緊急。這些應變級別的劃分是根據對於可能影響本港的流感大流行而進行的風險評估,以及流感大流行對社會造成的健康影響。風險評估要考慮的主要因素包括 感染的傳播能力、人類或動物疾病的傳播地域、 臨牀患者病情的輕重、 人羣中易受感染的情況、 預防措施的可用情況以及世界衞生組織(世 衞)等國際衞生當局的建議。

戒備應變級別

戒備應變級別指在香港出現的新型流感病毒,對人類健康造成新而嚴重影響的風險屬於低的情況。一般而言,戒備應變級別是指新型流感病毒已存在,並有能力在香港鄰近地區引起比季節性流感更嚴重的疾病,但在香港並未出現引起任何人類感染的即時風險。

嚴重應變級別

嚴重應變級別指在香港出現的新型流感病毒,對人類健康造成新而嚴重影響的風險屬於中 等的情況。一般而言,嚴重應變級別指在香港由新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嚴重人類感染屬中等風險,但預期於短期內不會出現嚴重感染擴散。

緊急應變級別

緊急應變級別指在香港出現的新型流感病毒,對人類健康造成新而嚴重影響的風險屬於高而迫切的情況。一般而言,緊急應變級別指在香港由新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嚴重人類感染屬高風險,而且嚴重感染可能廣泛存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