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H7N9禽流感

影響

經濟角度上,香港爆發禽流感疫情, 必須大規模撲殺家禽,對養殖業造成嚴重影響。雖然香港政府會發放資金讓賣雞商人有所依靠,但對於付出的成本依然無補於事。禽流感疫情還會影響消費者的信心,對餐飲業造成打擊,處於防疫的考慮,其他國家和地區會暫停進口香港的禽鳥製品,這都會對經濟造成影響。

禽流感首當其衝影響人類的當然是確診感染禽流感後死亡,而其次為香港最近經常談論的活雞問題。內地供港雞場也有實施封閉管理,表示除非發現雞染疫,否則不會禁制來港,然而經多個報章了解,內地雞場隔離程度並不嚴密,雞可以輕易與外界接觸,所以只能經過海關時抽樣檢查。即使這次驗出順德雞場雞帶有H7禽流感病毒,顯示監察機制奏效,但在快速化驗未有結果,全部約7000隻內地雞卻已被送到長沙灣批發市場,與本地雞擺放一起,等候供應市場,當測試證實內地雞帶有禽流感病毒之後,按規定,批發市場的雞要全部銷毀,還要封場21日,導致市民新春期間無活雞吃、本地雞農受連累。其實只要在等待快速測試結果之時,安排一個地點形成臨時隔離區,就能解決內地與本地雞隻有機會雙互感染的問題,而活雞消失與否,反而應由自由市場決定,如本地「嘉美雞」已逐漸獲得市場接受,活雞市場萎縮,慢慢在自然調節之間便能看出市民的意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