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H7N9禽流感

禽流感簡介

除了在人類之間流傳而引致季節性流感的流感病毒之外,很多其他甲型流感病毒,亦見於禽鳥和其他動物物種。這些病毒有別於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並不會輕易傳染人類。然而,其中某些動物病毒可能偶爾會感染人類,這類病毒稱為新型流感的病毒,禽流感便是一個例子。禽流感是由主要影響鳥類和家禽的流感病毒引致。由於人類感染這種病毒的情況並不常見,因此人體對該病毒的免疫力極低,甚至沒有免疫力。不過,一旦禽流感病毒因為有了適應能力,或從人類病毒中獲取某些基因, 以致能輕易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便會出現流感大流行。 香港、國內及其他地區亦有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 (H5N1、H7N9 和 H9N2等) 病毒的個案,而人類感染H10N8和H6N1病毒的個案則自2013年起分別於國內和台灣首次出現。

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徵包括眼部感染、流感樣病徵如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痛或嚴重的呼吸道感染。較嚴重的類型,如感染甲型禽流感 H5N1、H7N9或H10N8病毒,可引致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甚至死亡。人類主要透過近距離接觸染病的禽鳥或其糞便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在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十分低,潛伏期約7-10天,與活家禽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士較易感染禽流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