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影視大亨邵逸夫

轉投電視行業

1965年,利孝和、邵逸夫、余經緯及英美資金投得香港的免費電視牌照, 無線於1967年正式啟播,開設翡翠、明珠兩個台,採用粵、英雙播音,並由最大股東利孝和為主席,邵逸夫則任常務董事。從香港的免費電視起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最初只有員工大約有200人。1970年代,邵氏兄弟踏足當時發展迅速的香港電視行業,與無線電視合作,一同培訓藝員。無綫電視首任董事局主席利孝和與首任總經理余經緯同於1980年先後逝世,而美英資金亦不願派人入主無線,於是他增持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成為董事局新任主席,將自己的主力轉到電視行業上。邵氏的電影業務不斷收縮,減少電影製作,最後於1985年賣出全部院線予潘迪生旗下新成立的德寶電影公司,兩年後,邵氏宣佈停止生產電影。從邵氏投產至暫停製作期間,邵氏已製片超過一千部電影,香港歷史悠久的英文報紙《ChinaMail》曾在頭條形容邵逸夫為「全世界最忙的製片家」,不無道理。

邵逸夫主政期間,雖然競爭對手亞視屢次易手,如邱德根、林伯欣等,但無線 歷年的收視大戰,依然穩首龍頭地位,保持至今,無線亦成為市值超逾百億港元的傳媒企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