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影視大亨邵逸夫

童年

邵逸夫生於1907年10月4日,原名邵仁楞,號逸夫,生於浙江省寧波市鎮海鎮,祖籍浙江寧波。鎮海,位於長江三角洲南冀,東瀕舟山群島,與上海一衣帶水。鎮海自古為對外交往的主要口岸,是海外“寧波幫”的重要發源地。他的父親邵玉軒是一位從寧波老家鎮海郊區朱家橋鎮到上海經營著一家名為錦泰昌顏料行的謙和商人。邵逸夫出生時,前有三位哥哥,兩位姐姐,排行第六,所以邵逸夫後來亦後稱為六叔;他給自己取號逸夫,是因為寧波人從小就立志做大事,頭等大事就是經商。他曾解釋:「一生從商,終生忙碌,取這個名字,是希望自己以後能鬧中取靜,忙裡偷閒,安逸度過一生。」

邵玉軒在上海創業20年,正是中國風雲突變的20年,邵玉軒的家族生意正是在這個時期崛起。邵玉軒跟電影初次結緣,是在一次跟朋友的遊玩中,偶然看了一場電影,雖然還處於默片時代,但老百姓對於一塊白布上出現活靈活現的山水人物充滿了好奇。這使邵玉軒感到,經營得當的話,賣電影亦能成為一門生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