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其他地區發展爭議

龍尾灘位於大埔區大尾篤龍尾村前,由於附近有具高生態價值地點的汀角紅樹林及馬屎洲特別地區,所以龍尾灘亦成為了孕育泥灘生物的良好條件。大埔地區議員早年聲稱埔缺乏泳灘,因此支持興建龍尾人工泳灘,但據環保團體調查,天然物種數目從2008年年初的106種,短短數月間已升至200種,包括被日本列為瀕臨絕種的昆蟲錨紋虎甲粗刻亞種、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列入瀕危級別的大螻蛄蝦、稀有物種豹鰨和北方沙鰍等,與官方評估出入相差5倍,證明此地極具生態價值,而且政府亦知道該處水質本身不適合游泳,實在不應開發此地在人工泳灘。

面對多方的批評,政府表示泳灘興建前會移走石塊及其他予生物棲身的物件,讓生物自然地遷移到新環境棲息,政府亦會採捕剩下的生物幫助他們遷移並建造污水收集系統改善水質。諷刺的是,大埔十多年前其實有另外一座賽馬會泳池,正是因為使用率不足而關閉,2002年大埔體育會本獲香港賽馬會注資3,600萬重建,但重建4年後突然宣佈工程停止,原址丟空十年直到現在。政府或應考慮把經費重建游泳池,而非破壞豐富生態價值的龍尾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