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公眾回響及意見

政府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展開了三次諮詢,而第一次公眾參與只向各鄉事委員會、區議會、香港規劃師學會、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環境保護署環境諮詢委員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及古洞村及粉嶺北的土地產權擁有者簡介了計劃方案。直到2012年第三次諮詢時,不少居民和村民到居民大會參與,但由於人數有限未能入場。9月2日,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和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於添馬艦政府總部舉辦「開住party反規劃」,有3,000人參加,村民當日以圖片及歌曲展示百年來的鄉土情懷及義賣本土特產。

9月22日,政府再舉辦最後一次公眾論壇,當日出席人數多達六千多人。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會上回應政府現時持有的4,000多公頃土地,只有2,100多公頃為住宅用地,但當中6成需要預留給原居民興建丁屋,能夠興建房屋的住宅地只有480公頃,因此為了解決住屋問題和發展需要,必須徵用土地發展。規劃署助理署長李啟榮亦回應人口增長問題,近年香港人口增長確實比預期放緩,30年後香港人口只增加140萬而非預計的190期人,但現時市民對房屋需求十分殷切,必須提早規劃。香港人多趨向組織小家庭,因此住宅需求在將來仍會上升,政府不能撤回此計劃,讓住屋問題原地踏步。

根據政府報告,有意見要永增加新發展區的住宅密度,以解決房屋短缺問題,而政府亦在最後修定的報告中在確保有充足設施配套、環境可承受能力下提高住宅密度。有關受影響的農戶及農地,政府除了本身安排的37公頃塱原自然生態公園農地外,在兩個發展區亦規劃了58公頃土地作農業用途,希望能盡快安排受影響的農民復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