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高爾夫球場爭議

在政府提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後,不少在受影響地區居住多年的居民要求不遷不拆,反對的居民組織起來舉辦示威抗議。與此同時,環保團體環保觸覺提出要求,希望政府收回位於新界東北發展區域下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以取代計劃中167公頃的古洞及粉嶺北的住宅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屬於香港高爾夫球會,佔地 170 公頃,包括三個十八洞球場,1999年續約時以1000元象徵式地價向政府租用。政府回應由於租約至2020年才約滿,所以目前並不能進行收回程序。即使地契列明特首有決定權在12個月通知期後收回高球場,而毋須賠償,回收高球場對於叫停新界東北發展仍然於事無補。地區規劃需時,並非今天收回,一下子即可規劃好地區興建房屋。政府已表明,即使收回高球場,最快也要15年後才可使用該場地。

高爾夫球運動於香港雖然並非十分受歡迎,但一項運動的發展價值並不應以人數多寡、該運動所佔據的場地及使用人數決定場地的去留。粉嶺高爾夫球場只所以佔地多,是由於它跟隨國際標準興建,即使它是一個正式18洞的球場,每天最多只能容納一百五十多位球手使用,每項運動均有自己的標準,並不能單單以使用人數決定它的使用率。香港每年約有數十場的高爾夫慈善賽,由東華三院、仁濟 、博愛醫院等籌辦,如東華三院就把善款全部用作醫療開支,所以並不能說高爾夫球運動對香港沒有作出過貢獻。提出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之說,只因政府開發鄰近的地區,那樣是否亦應收回其他地區的高爾夫球場,一同發展?而非只因粉嶺高爾夫球場地理位置而收回單一球場,厚此薄彼。收回發展只是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其中一個可能性,更應研究的是,香港高爾夫運動的往後發展。畢竟這是一項國際性運動,藉著這次事件,政府更應提供更多機會讓市民接觸高爾夫球,重新認識這項運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