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醫療系統

濫用急症室

為防止濫用急症室服務,公立醫院於零二年十一月底實施急症室收費一百元,收費後各急症室壓力明顯紓緩。不過,近期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人次已超逾收費前數字,以瑪麗醫院為例,上月求診人次高峰多達四百六十多人,較收費前高出一成二;急症重災的屯門醫院及元朗博愛醫院,總求診人數更較收費前高出二成一。兩院急症科顧問醫生均認為一百元已失去效用,是時候檢討或增加收費。

濫用急症室服務近月最矚目的現象,是內地孕婦強闖分娩。當局早前推出預約機制,近來大幅提高收費至約一萬元,並且與內地合作加強邊境堵截,對付中介公司的不法經營手段,避免港人享用的公共資源受到搶佔。

當社會把焦點對準內地孕婦,容易忽略更為廣泛的本地人士濫用急症室問題。今年頭三個月強闖急症室產子的內地孕婦共四百多人,而急症室每天處理的求診港人超過六千。部分求診人次超過十年前高位的急症室,例如瑪麗醫院,並非內地孕婦強闖分娩的熱門醫院。

當年公立醫院推行急症室病人分流和收費措施,原因是服務受到嚴重濫用,急症室處理的個案中有七成不是急症。對毋須入院的病人收取貼近當年私家醫生普通門診的收費,同時把病況不危急者安排較後處理,旨在促使這類病人轉看門診。

今天急症室求診數目回升,部分原因是人口膨脹和老化,另一原因是一百元的收費已經與市場脫節,私家醫生收費二、三百元,急症室收費「廉宜」外還提供全套檢查的「優質」服務,非常吸引,以致求診者竟然包括傷風感冒病人。有老人院把稍感不適的長者,都召免費救護車送往急症室。

濫用急症室,不但加重醫護人員的負荷,影響真正緊急個案的處理,而且嚴重浪費公共資源。急症室服務每次平均成本,已經由十年前的五百七十元增加到現時的八百三十元,一百元的收費意味公帑大量補貼。因此,有急症室醫生認為應該提高收費。

綜援人士由於豁免收費,加費對他們沒有影響。中產人士則有能力支付。最受加費打擊的是低收入人士,當局應該降低他們可獲部分豁免收費的門檻。

按照當年原則,收費要訂定於「市價」水平,才會有較大的誘因驅使病人轉看私家醫生。這樣,收費要倍增,在市民一片抱怨通脹聲中,當局不得不考慮此舉面對的政治後果。

此外,今天的濫用急症室模式,隨着社會環境的轉變,與十年前不盡相同,當局宜仔細分析,透過其他途徑來減輕公立醫院急症室壓力,例如加強老人院外展醫生服務,透過多方面的途徑,令急症室的資源運用,達到最佳的救急扶危效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