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超級選舉年

台灣

  • 台灣的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及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
  • 舉行日期:2012年1月14日
  • 共有三組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

    選舉編號 政黨 總統候選人 副總統候選人
    1 民主進步黨(民進黨) 蔡英文 蘇嘉全
    2 中國國民黨(國民黨) 馬英九(現任總統) 吳敦義
    3 親民黨 宋楚瑜 林瑞雄
  • 國民黨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並主張兩岸和平發展,若由其連任,兩岸關係將有所緩和。民進黨蔡英文則恰恰相反,搞「台灣共識」,認為兩岸應該各自發展。
  • 於12月3日,三位總統候選人參加首場電視辯論會,辯論聚焦「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等,不過不同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差距甚大,候選人各有支持者
  • 台灣的選舉委員會在2012年1月14日21時54分(台灣時間)宣布開票結果,馬吳配以6,891,139票勝出,當選台灣的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得票率51.6024%;英嘉配獲得6,093,578票次之,得票率45.6301%;宋林配則以369,588票墊底,得票率2.7676%。當選人將於同年5月20日宣誓就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