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超級選舉年

環球大選

2012是名副其實的「大選」年,據統計,有58個國家最高層領導人換屆,在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除了英國,美國、法國、俄羅斯今年都將舉行大選,甚至可能改朝換代,華人區的台灣、香港,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國家也進入大選,還有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選舉,都將對世界政局產生重大和深遠的影響。

此外,北歐的芬蘭和冰島、南美洲的墨西哥和委內瑞拉,今年都舉行總統大選。反美不遺餘力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已宣布競選連任,委國反對陣營將在二月舉行初選,决定推派人選。

去年在“阿拉伯之春”運動中把總統穆巴拉克趕下臺的埃及人,預定在6月30日前舉行總統大選,這是埃及30年來第二次舉行總統大選,前一次即穆巴拉克1981年上臺時。目前已宣布參選的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前任總幹事巴拉迪,已經阿拉伯聯盟秘書長穆沙。

世界權力即將交替,全球1/3的國家將舉行大選,其中俄羅斯、內地、法國、美國,尤其受關注,因為這四國就佔了全球40%的GD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