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核危機

20世紀世界十大核事故

1979年3月28日三英里島核電站事故

三英里島核電站2號反應堆發生的放射性物質外泄事故是美國歷史上最為嚴重的核電站事故,儘管此次事故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1966年1月17日帕利馬雷斯氫彈事故

在西班牙海岸上空進行加油時,美國一架B-52轟炸機與KC-135加油機發生相撞。撞擊之後,加油機徹底毀壞,B-52轟炸機慘遭解體,所攜帶的4枚氫彈“逃離”破裂的機身。其中兩枚氫彈的“非核武器”撞地時發生爆炸,致使約合2平方公里的區域被放射性钚污染。搜尋人員在地中海發現了其中一個裝置。

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利核泄漏事故

切爾諾貝利核泄漏事故被稱為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站災難。1986年4月26日早上,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反應堆發生爆炸,更多爆炸隨即發生並引發大火,致使放射性塵降物進入空氣中。據悉,此次事故産生的放射性塵降物數量是在廣島投擲的原子彈所釋放的幾百倍。

1968年1月21日圖勒核事故

由於艙內起火,美國一架B-52轟炸機的機組人員被迫作出棄機決定,在此之前,他們本可以進行緊急迫降。B-52轟炸機最後撞上格陵蘭圖勒空軍基地附近的海冰,所攜帶的核武器破裂,致使放射性污染物大面積擴散。

1957年10月10日溫斯克爾大火

位於坎伯蘭郡附近的一個英國核反應堆石墨堆芯起火釀成核災難。大火導致大量放射性污染物外泄。此次核災難是三英里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前最為嚴重的反應堆事故。

1987年9月13日戈亞尼亞核事故

在巴西的戈亞尼亞,一名垃圾場工人撬開了一個廢棄的放療機,並拆掉了一小塊高放射性的氯化銫,災難就此降臨到這座城市,當時共有超過240人受到核輻射。由於被放射性材料的亮綠色矇騙,孩子們用手接觸並塗抹在皮膚上,導致幾個街區污染,不得不拆除。

1993年4月6日托木斯克-7核爆炸

這起發生在西伯利亞托木斯克的核事故是硝酸清洗容器時發生爆炸導致的。爆炸致使托木斯克-7的回收處理設施釋放出一個放射性氣體雲。

1985年8月10日K-431核潛艇事故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補充燃料過程中,E-2級K-431核潛艇發生爆炸,放射性氣體雲進入空中。10名水兵在這起核事故中喪命,另有49人遭受放射性損傷。

1999年9月30日東海村核事故

發生在東京東北部東海村鈾回收處理設施的核事故是日本歷史上最為嚴重的核災難。事故發生時,工人們正在混合液體鈾。

1970年12月18日加卡平地核事故

在巴納貝利核實驗過程中,美國內華達州加卡平地地下一萬噸級當量核裝置發生爆炸,實驗之後,封閉表面軸的插栓失靈,導致放射性殘骸泄漏到空氣中。現場的6名工作人員受到核輻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