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廢物處理

堆填區面臨飽和

一如許多已發展都市,香港的廢物量隨著經濟的起飛而每年持續遞增。就以都市廢物為例,在環保署成立的1986年至今,平均每年都有增長,這正好吻合同期的經濟發展步伐,加上期間香港人口激增逾100萬,只要每位市民多丟一點垃圾,亦足以令廢物問題百上加斤。在2008年,本港的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為每天1.35 公斤。

都市固體廢物來自住宅及工商業場所,這些廢物最終棄置於堆填區。堆填區除了接收都市固體廢物外,還要吸納大量建築廢物,壓力十分沉重。特區政府在2006年實施建築廢物處置收費後,運往堆填區的建築廢物,已由2005年每天6,560公噸,減至2008年每天2,660公噸。運往堆填區的建築廢物的多寡,主要視乎當時的經濟情況及動工中的建築工程數目。

隨著廢物量持續增長,香港的堆填區正迅速飽和,滿溢情況比預期來得更早。假如廢物量繼續以現時速度上升,現有的堆填區將於2012年至2018年逐一飽和。除非我們馬上找出解決的方法,否則要面對未來數年,每日數以萬公噸計的廢物便再沒有處置的地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