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廢物處理

焚化爐

環境保護署於1997年關閉位於葵涌的最後一個舊式垃圾焚化爐時感到自豪。因為這些焚化爐太接近民居,而又缺少排放廢氣的控制。但是,並非所有焚化爐都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現在,新一代焚化爐解決了舊式爐的許多痼疾。從潔淨排放出的黑煙,到更好地管理廢物流量,它都能一一做到。一些現代化且具環保意識的國家,例如德國和日本,都已廣泛地使用這種焚化爐。

香港極有必要仿效這些國家。首先,香港地方狹小,可用作建設新堆填區的土地有限。焚化爐可把廢物的體積減少達90%,因此可延長堆填區的使用壽命。

焚化爐的另一個吸引之處,是可以利用廢物能量發電。垃圾的焚燒會產生能量,一如它在堆填區內的腐爛過程時一樣。

這種焚化爐被譽為廢物焚化能源回收設施。它的運作過程是將垃圾傾入一個巨大的燃燒爐,燃燒時產生的灼熱氣體把鍋爐內的水煮開,推動渦輪機發電。最後這些燃燒廢氣必需向外排放,焚化設施具備的排放處理系統,會將廢氣所含有的二噁莢和粒子等污染物質清除,而舊式焚化爐則沒有這種裝置。

渦輪機發出的電力可供垃圾燃燒爐、空氣污染控制系統、水污染控制系統及現場辦公室的運作使用。

焚化爐在香港聲名狼藉,但實則功用很大,例如減少廢物量及發電。只要對其造成的空氣及水污染加以適當控制,焚化爐便能在管理廢物量方面起到極重要的作用。不過現時興建焚化爐的建議,選址上,在各區仍面臨極大阻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