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安樂窩

樓價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樓價上升逾8%,平均月交易量過萬宗,一些樓宇單價已接近甚至超過歷史高位。

事實上,從去年起,香港樓價已明顯抬頭。中原地產的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香港樓價整體升幅逾27%;今年前7個月樓價繼續走高,累計升幅近11%。之後樓價仍在攀升,部分樓宇單價甚至已創下1997年以來的新高。

然而,高房價並未影響人們入市的熱情。香港土地註冊處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港簽署的樓宇買賣合約共有77262宗,同比上升31.3%,價值總額達3110.1億港元;樓宇轉讓交易為85531宗,同比增長67.5%。

最新數據表明,今年7月整體物業註冊量為14885宗,刷新過去12個月紀錄,其中二手物業成交量11955宗,佔總數的80.32%。

過高的房屋流通量凸顯炒樓之風日盛。多家地產仲介數據顯示,7月以確認人身份(即香港本地俗稱的“摸貨”)轉讓住宅的個案有206宗,比6月增加約30%,其中一手物業84宗,環比增加約50%。

建銀國際分析師顏偉洪認為,目前香港經濟基調良好,經濟增長穩健,而實際按揭利率又處於極低水準,加上住宅供應量長期偏低,導致樓價高企、炒家增多。

據統計,香港第二季度GDP增長6.5%,好過預期。特區政府已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從4%-5%調高至5%-6%,同時維持全年2.3%的通脹預期不變。

顏偉洪表示,受惠于內地經濟高速增長,加之美聯儲在8月上旬剛剛宣佈維持低利率不變,意味著香港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利率也會保持偏低,這些都成為刺激房價上升的誘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