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安樂窩

市況

隨着香港人口日漸增加,死亡人數和火葬數目逐年遞增,市民對骨灰龕的需求也相應增加。根據過往的數據,估計未來20年(即2010年至2029年)每年平均死亡及火葬數目分別約為52600人及49200宗。

目前,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共有八個公眾骨灰龕,合共提供約167900個公眾骨灰龕位,並已全數配售。食環署每年約有300多個可重用的骨灰龕位供配售予輪候申請人士。輪候時間視乎各場地所騰出的骨灰龕位數目和輪候人數而定,一般為兩年或以上。

為提供更多公眾骨灰龕設施,食環署已於2009年先後推出位於葵涌及鑽石山的公眾骨灰龕位,總數達21875個,共可擺放約47100個骨灰甕。此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09年7月同意撥款在和合石墳場內興建一座新的公眾骨灰龕,該設施於2012年啟用後可提供約41000個新骨灰龕位,共可擺放約80000多個骨灰甕。在此期間,政府會繼續積極物色合適的地點,以發展新的公眾骨灰龕設施。然而,根據以往的經驗,每當政府就這類發展計劃作地區諮詢時,不少區內居民和有關區議會均會提出反對。過去數年,因此而擱置的公眾骨灰龕發展項目,涉及超過240000個骨灰龕位。

除了公眾骨灰龕之外,《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附表5所指明的私營墳場內亦設有共14座骨灰龕,主要由宗教或族裔團體管理,屬非牟利性質。其中,非政府的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根據《華人永遠墳場條例》(第1112章)成立,為在香港永久居住並有華人血統的人士提供及管理墳場設施。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現時管理四個墳場連骨灰龕,提供約208700個骨灰龕位,除小量可重用的骨灰龕位外,已經全數配售。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預計在未來兩年會多提供約50000個新建成骨灰龕位。此外,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等宗教團體營辦的墳場,合共提供約119300個骨灰龕位,現時約有35400個尚未配售,預計在未來兩年會多提供約8000個新建成骨灰龕位。

過去十年(即2000年至2009年),由政府提供的公眾骨灰龕位只佔同期火葬宗數約14%。連同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的骨灰龕位在內,共佔約4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