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末代會考

重讀中五

「重讀中五」對2010年會考生頗為特別。它有兩個模式,其一,是如往常般「重讀一年後再重考」。不過:

在2010年,只有私立日校和夜校為會考中五重讀生開辦課程,同學只能以自修生身份應考2011年考評局特別為自修生舉辦的最後一屆會考。

2011年的會考只提供22科給考生報考。

由於在2011年起,不再設有提供高級程度會考課程的中六學位,所以同學重考後若獲得理想成績,也不可能升讀舊學制的預科。然而,同學可因應個人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報讀本地的副學位課程,包括副學士學位先修課程、文憑課程等。所有的課程提供機構均會考慮同學在2011年的會考成績。同學完成相關課程後,如達到大學的要求,便可升讀高年級的學士學位課程。

其二是新高中的中五。這個途徑實在是「轉讀新高中中五課程」,並應考2012年的第一次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不過當中存有不少問題:

課程銜接:大部分新高中科目的課程已涵蓋香港中學會考相關科目的內容,但同學仍需對比兩者的異同,以減少課程銜接的困難。

有些新高中科目設有校本評核,學校雖然只須在中五及中六階段才呈交校本評核的分數,對轉讀新高中中五課程的同學分數基本上影響不大。不過同學還得對個別學校的安排多作了解,才能作知情的選擇。

通識教育科是新高中的必修科,這科目對大部份轉讀生而言是一門新的學科。同學應檢視自己在這科目的學習技能及知識基礎,並了解應有的學習態度,以適應這個新科目的學習。

其實同學在「重讀中五」這個選擇以外,尚有許多不同的升學途徑。例如:在香港中學會考中達到至少三科合格,另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達第二級者,可修讀三年的副學位課程,至於其他學生也可透過副學士先修課程,再銜接副學位甚或學位課程。此外同學也可因應自己的興趣,考慮發展傳統學習以外的其他能力,進修不同的專業技能,如:報讀毅進計劃,以及職業訓練局、製衣業訓練局及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提供的職業教育 / 培訓課程、還有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等,這些都是能夠提升個人競爭力的出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