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80 後

序─三十而立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孔子《論語‧為政》)

在大半年前,大家都不知道「80後」是甚麼,但一場高鐵風波,香港再不會有人對「80後」感到陌生,他們更成了「激進」、「反叛」,甚至「反社會」的代表。我不想一竹竿打沉一船人,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人,只是在「80後」之中,有一群人特別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特別努力爭取別人聽到自己的聲音,他們不能代表一整代人。至於他們是不是「反社會」,我在這兒就不作評論了。

80年代,《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經濟起飛、生活富裕;到了「80後」踏入社會的千禧年,社會卻又變了天,《中英聯合聲明》落成,香港不再是殖民地,國際金融動盪,香港的經濟泡沫一破再破。無疑「80後」,確實有他們這一代要面對的問題。最慘的大概是,「80後」有理想、有大志、有學歷,卻難以像上一代般找到機會一展拳腳。亂世出英雄自有道理,如今繁華盛世,上一代佔了英雄之位,新一代雖衣食無憂,但要脫穎而出,其實比上一代難上千萬倍。

孔子說「三十而立」。踏入2010年,「80後」亦相繼踏入而立之年。調查發現「80後」大多未能「三十而立」。「80後」的一群不少都秉承孔夫子教誨,「十有五而志於學」,可惜學歷與薪金、職位呈反比,結果三十而不立,先錯過了這關鍵的一刻,至於能不能「四十而不惑」,在這個困惑紛擾的年代,誰又說得準呢?

激進或不激進,快樂或不快樂,我覺得不論是「80後」或非「80後」,現在要給這一代人下任何定義都言之尚早,畢竟漫漫人生,他們才走過二三十個年頭。

錯過了「三十而立」不要緊,只要努力,人生總有時間可以急起直追,即使也不能「四十而不惑」,最終可以「七十而從心所欲」,其實也不枉人生一場了,到時候回首現在的紛擾,也不過是「而立」或「不惑」的其中一個過程罷了。

2010年3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