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80 後

反高鐵活動一覽

「1218請假包圍立法會」行動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下午,立法會的功能組別投票表決669億廣深港高鐵撥款。「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和「80後反高鐵青年」分別發起「1218請假包圍立法會」行動,號召市民請假在會議期間來到立法會門外聚集。

元旦遊行

2010年1月1日泛民發動「還我普選權」元旦大遊行至中聯辦,主辦單位民主動力估計昨日有三萬人參與遊行,遠超他們原先估計的一萬人,但警方公布有九千多人到達遊行終站中聯辦,惟在遊行尾聲一班「80後」與警方發生衝突,導致三人受傷。其後一名香港大學女生陳巧文被重案組探員拘捕,指她在元旦遊行及去年11月29日反高鐵遊行時襲警,扣查近5小時,獲准以500元保釋。保釋後,她聲稱警方針對參加反高鐵示威的知名人士,以阻嚇其他參與者,手段卑鄙,即使她被捕坐牢,「拉左一個陳巧文,仍有千千萬萬個陳巧文」。警方堅決否認,強調依法辦事,絕無政治考慮。

五區苦行

2010年1月6日,一批「80後反高鐵」青年昨起展開4日3夜的反高鐵苦行,以26步一跪的方式由上水至中環(26步寓意香港高鐵全長26公里),之後在立法會門外通宵留守,翌日繼續「苦行」,直至財委會完成撥款審議。

反高鐵嘉年華

2010年1月8日在立法會外舉行2000人「嘉年華」,要求支持撥款的議員交代原因,網上其後出現「已準備暴動及流血」的群組,吸引逾1000人次加入。召集人及「80後反高鐵」均說,不會發動暴動或流血抗爭行動,堅持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最後當天沒有發生衝突。

三日大專院校苦行

2010年1月12日,六所大專院校學生接棒苦行。大專生苦行隊依次在理大、港大、嶺大、中大、浸會、城大巡迴苦行,各大學同時舉行「80後反高鐵青年」海報和菜園村家庭照展覽。

在立法會外靜坐斷食120小時

六名「80後反高鐵青年」由1月12日下午四時起斷食120小時,期間只喝清水,倣傚自然界動物以斷食治病的方法,讓身體停在一個基點:高鐵撥款必須暫時擱置,是以喻意為自己的城市和政府治病。

「萬人決戰立法會 反高鐵抗爭嘉年華」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下午四時開始、發起一連三日嘉年華。1月15日財委會9時半結束後,尚未通過撥款,逾千名反高鐵人士轉而包圍禮賓府,要求與特首曾蔭權對話但不果,至凌晨1時散去。至1月16日撥款通過後,包圍立法會多日的反高鐵陣營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多次出動胡椒噴霧,反高鐵陣營亦數度衝擊警方鐵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拒絕應反高鐵陣營要求對話,結果與議員同被困立法會內逾六個半小時,至凌晨12時45分方由警方護送下,由立法會進入港鐵站,乘尾班港鐵離開,期間黃宜弘議員被膠水樽擲中頭部,沒有受傷。反高鐵陣營亦於凌晨2時和平散去。反高鐵撥款大聯盟聲稱集會人數逾一萬人,警方則稱高峰期僅1700人,卻派出1200警員在場戒備,衝突期間5名警員(4男1女)輕傷,沒有示威者報稱受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