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港第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粵劇

粵港澳政府透過中央政府共同申報粵劇列為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至2009年10月2日,香港民政事務局確認,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正式批准粵劇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是香港首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顯示粵劇藝術得到聯合國的肯定和認同。

為保存和弘揚粵劇,三地政府已制訂方案,包括繼續研究粵劇的歷史和流派、加強粵劇的推廣和普及、通過演出和教育工作,讓市民和年青人更深入認識粵劇;並透過文化交流,向海外推介。

粵港澳政府2003年開始籌劃向聯合國申請粵劇成為世界文化遺產,2005年正式委託具申報經驗的中國藝術研究院草擬申報文本。去年9月中央政府向聯合國申報包括粵劇的首批《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特區政府2004年設立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2005年成立粵劇發展基金,至今已撥款約2,000萬元,支持了超過260項申請。

為增加粵劇演出場地,政府開拓不同規模的場地,包括改建油麻地戲院及紅磚屋為設有小型劇場的戲曲活動中心;在高山劇場新翼興建中型劇場及排練室;以及在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設大型和小型劇院、排練設施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