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葉紹德

唐滌生前無古人,我希望後有來者,無來者便慘了。我追阿唐幾十年追不上,希望後來者追到他,贏他。

─葉紹德

總是沉緬在過去並不是好事,但是提起粵劇,總是禁不住想要話當年。當年粵劇何其風光,街頭巷尾,人人對戲壇趨之若鶩;當年粵劇何其人才鼎盛,台前幕後,數來都是大家熟悉的響噹噹人物。

不過如今都已事過境遷,粵劇界人才凋零,青黃不接,幕前如是,幕後情況更甚,編劇界更是求才若渴。早年唐滌生、胡文森、潘一帆、陳冠卿、馮志芬、秦中英、南海十三郎,部部佳作,令粵劇叱吒風雲;現在還投身粵劇編劇行列,熱情與功力均未減的才俊大師廖廖可數,今年四月德叔仙遊後,更是為粵劇界留下了一大片空虛。

德叔畢生投身粵劇創作,孜孜不倦,知名作品多不勝數,我也曾經有幸跟德叔合作,演出不少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粵劇方面有1983年《天仙配》、1988年《穆桂英大破洪州》、1989年《宮主刁蠻駙馬驕》、2002年《莊周蝴蝶夢》、2003年《蝴蝶夫人》及《荊釵記》等;流行曲方面有1975年《清宮怨》(電視劇《清宮殘夢》主題曲)、1978年《採茶山歌》及《春殘夢斷》等。

年屆80的德叔,直至病倒入院前,在生命最後一段日子仍積極參與粵劇創作和教育工作,是因為本身對粵劇的一份熱愛,或許也是因為粵劇編劇界後繼乏人,德叔不忍這門藝術暗自凋零,結果就守著自己的位置,退不下來。

的確,粵劇界像德叔這樣熱心的人才,已不如昔日般比比皆是,所幸德叔還有一位高徒溫誌鵬,希望他可以秉承德叔的熱誠與才華,繼續貢獻粵劇界。我也和德叔一樣,衷心希望粵劇界後有來者。

2009年12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