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新光戲院

近年來粵劇為了新光戲院的存亡,可謂幾經擾攘,粵劇界與業主、政府都經歷了一連串角力,到底是為了甚麼呢?新光戲院的價值何在?

其實粵劇界要覓得適當的演出場所,真的並不容易。早年香港戲院處處皆是,在灣仔每走幾步,便會看到一家戲院,問題當然不存在,但現在新光戲院可謂已經是碩果僅存,能夠真正全面上演粵劇的地方。

政府的而且確有出租場地,問題是政府場地不只為粵劇而設,除設施問題外,要成功租得政府場地,除了要經過長時間又繁瑣的程序,還得握有大批資金,支付場租、墊支一切費用,在演出過後還要等一段時間才能收到門票收益,種種因素加起來,要倚靠政府場地維持粵劇界的生命,真是談何容易。(詳見「3. 新光戲院與政府場地」一節)

因此,新光戲院便成了香港粵劇界的殿堂,更可謂粵劇界其中一條主要命脈,它的重要性不單是對香港粵劇界而言,對海外粵劇界朋友亦是,因為內地和海外團體要到香港交流和演出粵劇,根本不符合租用香港政府場地的資格,所以他們唯一能夠選擇的,便只有新光戲院。一旦新光戲院結業,香港粵劇界定必面臨更孤立、更缺乏國際交流的局面。

許多戲院都在我們不知不覺間消聲匿跡,近年也有若干老牌戲院結業,引起大家轟轟烈烈的注意,不過我和粵劇界的朋友都知道,我們不能讓新光戲院無聲消失,也不能只是對它的結業稍加注意,因為新光戲院已經是我們唯一的殿堂。

2009年3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