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紅線女

紅線女藝術中心

紅線女藝術中心位於廣州珠江新城,是一幢非常美麗的藝術建築,是廣州市政府爲表彰紅線女對中華優秀文化藝術的卓越貢獻而投資興建的。

紅線女藝術中心落成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省市許多領導人、中國文藝界的許多名家以及各界嘉賓數百人前來出席落成典禮並參加市委、市政府主辦的紅線女從藝六十周年慶賀活動,在社會上造成強烈的反響。

紅線女獲此殊榮當之無愧。紅線女從藝六十年,在前人的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創造了享譽海內外的「紅派」藝術,她所塑造的一個個光彩奪目的舞臺形象,在粵劇史上留下絢麗篇章,她所獨有的以聲帶情、爐火純青的唱腔藝術將長遠的流傳下去。紅線女的藝術代表著當代粵劇旦角藝術的最高成就,被譽爲嶺南文化瑰寶。

紅線女爲了粵劇事業的興旺發達,嘔心瀝血致力於培養粵劇接班人,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她對粵劇藝術的執著追求、精益求精、頑強拼搏的精神,贏得了廣大觀衆、廣大藝術同行的尊重和敬佩。她是廣大文藝工作者尤其是他們中年青一代學習的典範。

紅線女在青年時代曾在香港主演了七十多部電影,表演風格自然,生動,出色地塑造了衆多各種類型的性格迥異的女性形象,爲香港電影史上光彩照人的明星。

幾十年來,紅線女獲獎無數,其中有一九五七年在莫斯科榮獲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節東方古典歌曲比賽金質獎章;一九八五年榮獲聯合國亞洲表演藝術協會授予的「傑出藝人獎」和聯合國交響樂協會授予的「表演藝術獎」、一九九零年廣東省政府通令嘉獎,一九九八年獲「霍英東成就獎」,二零零一年獲紐約文化事務部和美華藝術協會頒發的「粵劇終身成就獎」和廣東省政府頒發的唯一「粵劇傑出成就獎」,二零零二年獲國務院文化部頒發首屆「造型和表演藝術創作研究成就獎」,紅線女與全國十位文藝界泰斗同獲此獎。

樹立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嶄新文化形象,不僅需要建設具有現代化水平的標誌性文化設施,而且更加需要培養和造就越來越多的象紅線女這樣出類拔萃的文藝家。紅線女藝術中心的成立,將通過對紅線女六十多年藝術實踐和藝術成就的整理和總結,把這筆極其珍貴的藝術財富一代一代傳下去。紅線女藝術中心將不僅是紅線女一人的成就標誌,而是粵劇事業後繼有人振興繁榮的新的標誌。

由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建築大師莫伯治設計的紅線女藝術中心占地面積3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000多平方米,是一座以展覽廳、小劇場爲主體的綜合性現代化建築,是收藏、展示、展演紅線女藝術成就,開展國內外藝術交流、學術探討和培訓粵劇人才的專門場所,是廣州文化建設的一個獨具一格的景點,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紅線女藝術中心記錄著紅線女藝術道路的一個個腳印與業績。走進大堂、迎面鐫刻著一代偉人毛澤東雄渾蒼勁的手迹:「活著、活著、更活著,變成了勞動人民的紅線女」(摘自毛澤東寫給紅線女的一封信),大堂裏還擺放著六尊兩米高由著名雕塑家潘鶴、黎明、吳雅琳等雕塑的紅線女藝術形象——王昭君、李香君、翠蓮、朱廉秀、劉琴、沈潔,每尊雕塑質材上佳(漢白玉、青銅)、做工精致、栩栩如生。

大堂左側和二樓大廳近千平方米,布有「紅線女藝術之路」圖片展,幾百幅珍貴的圖片展示了紅線女多姿多彩的藝術人生和她在戲劇、電影等領域所取得的輝煌業績。觀衆還可以看到她與毛澤東、周恩來、江澤民、朱鎔基、陳毅、賀龍、葉劍英……等党和國家領導人在一起的情景。看到她與中國文藝界名流以及馬師曾、薛覺先等粵劇同行之間深厚的情誼。

二樓展廳展示著毛澤東爲紅線女題寫的魯迅詩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爲孺子牛」、胡耀邦寫給紅線女的題詞「祖國的驕傲」、巴金爲紅線女題寫的「藝術爲人民放光彩」、曹禺題寫的「紅線女藝術中心——一代藝術豐碑」,還座落十尊真人大小的人物造型,她們都是紅線女飾演過的角色,如昭君公主、鳳霞公主、三娘、劉胡蘭、焦桂英、崔鶯娘……等,上述人物造型所著服飾全是紅線女在舞臺上用過的,極具收藏、審美價值。

紅線女藝術中心小劇場座席舒適,設備先進,是專業演出、藝術交流、舉行會議等各種活動的理想場所。每一位前來參觀訪問的觀衆、賓客還可以在小劇場觀賞內容生動、翔實的大型紀錄片《紅線女藝術之路》,跟隨主持人黃沾深入瞭解紅線女藝術人生。

紅線女藝術中心資料庫是省特級檔案管理達標單位,收藏了紅線女各時期的音像、圖片、文字、實物等大量資料;三樓的錄音室備有先進的數碼錄音設備,可爲需要者提供專業的錄音服務;還有多功能廳、會議廳、演員休息室、接待廳、藝術作品展銷部等場所,爲演出團體和參觀者提供服務。

宏揚祖國優秀文化藝術,保存和發展「紅派」藝術,爲廣東的精神文明建設增光添彩,是紅線女藝術中心的宗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