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第三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離任官員簡歷

許仕仁( 前政務司司長)

許仕仁(Rafael Hui Si-yan ),GBM ,GBS ,JP ,1948 年生於香港。1970 年香港大學畢業,獲文學士學位。同年進入香港政府,加入公務員行列,歷任助理教育主任、西區民政主任、禁毒助理保安司、廉署社區關係處助理處長、首席助理經濟司。1982 年留學美國哈佛大學。之後任首席助理運輸司、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助理秘書長、副秘書長、副經濟司、副工務司、新機場工程統籌署署長、運輸署署長。許仕仁並於1995 年9 月任財經事務司,是首位華人財經事務司。

1997 年2 月20 日,許仕仁被國務院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財經事務局局長,任期從1997 年7 月1 日至2000 年2 月。離開政府後,他曾出任香港一些機構的顧問。

2005 年6 月30 日,有「橋王」之稱的許仕仁被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並表明在兩年任期屆滿後將不會續任。

1998 年,許仕仁獲香港特區政府金紫荊星章。2007 年7 月1 日獲代表香港特區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

許仕仁堅決不續任政務司司長後,於2007 年6 月被任命為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任期從2007 年7 月1 日開始。

李國章( 前教育統籌局局長)

李國章 (Arthur Li Kwok-cheung) ,GBS ,1945 年生於香港,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在其任內,中文大學在各範疇都有極大進展,而醫學院在研究領域內亦取得多項突破。曾擔任多項主要公職,包括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及科技委員會委員。先後服務於醫院管理局、香港醫務委員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醫務協會董事會等,現任香港科技園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有限公司董事,以及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副會長。2002 年7 月任香港特區政府教育統籌局局長。

李教授在醫學、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俱有卓越成就,曾獲頒許多獎譽,其中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金紫荊星章、香港科技大學榮譽文學博士、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金章,他亦是多個國際著名醫學團體的榮譽院士,包括美國外科學院、英國格拉斯哥皇家外科學院、英國皇家醫學會及愛爾蘭皇家外科學院名譽院士等。

原為外科醫生和中大校長的教統局局長李國章,任內提出削減大專院校撥款,並積極推動「三三四」學制,作風硬朗,有「亞瑟王」之稱。但經歷教院風波後,李國章亦無心戀棧,決定離開政府。

何志平(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何志平 (Patrick Ho Chi-ping) ,GBS ,JP ,1949 年生於香港,是一名眼科專科醫生。在港接受中學教育之後,赴美留學及受訓十多年,取得醫學博士學位。1984 年,他回港任教中文大學,到1988 年任眼外科教授,其後歷任國內多所著名大學眼科醫院教授。何醫生對推動文化藝術發展作出不少貢獻,曾任藝術發展局主席及香港管弦樂團監察委員會委員,並曾經創辦多個管弦樂團。何醫生曾任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還曾服務於中醫藥發展籌備委員會及臨時市政局等機構。2002 年7 月任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原負責文物保育及奧運馬術工作,預料他將重返醫務專業,重當眼科醫生。

葉澍堃( 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葉澍堃(Stephen Ip Shu-kwan) ,GBS ,JP ,1951 年生於香港,1973 年11 月加入政務職係。曾經出任的高層職位包括:首席助理金融事務司、副金融事務司、前立法局副主席特別助理、保險業監理專員及勞工處處長。1996 年6 月出任經濟局局長,1997 年7 月獲委任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自2000 年6 月起出任財經事務局局長。2002 年7 月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葉澍任內曾處理兩電利潤管制等工作,外界認為,葉澍適合投身商界,但離開政府後要經過一年「過冷河」,預料短期未必成事。

廖秀冬( 前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廖秀冬(Sarah Liao Sau-tung) ,GBS ,JP ,1948 年生於香港,於1995 年及1996 年分別成為英國皇家化學院院士及香港工程師學會院士。廖秀冬積極支援及參與推動環保工作,發展多個綠色團體的服務,並曾協助主持多個國際環保會議。2001 年,她獲聘為北京奧運會申辦委員會的環保顧問。她曾出任多個公共服務職位,包括消費者委員會研究和試驗小組委員會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成員、香港房屋委員會建築小組委員會委員。目前,她是空氣污染管理上訴委員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和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兩個評審小組的成員。2002 年7 月任香港特區政府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身為環保專家的前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促成兩鐵合併和公共交通可加可減機制。據悉,廖秀冬在7 月離任局長後,將到北京暫住兩至三個月,並協助奧運環保工作。

王永平( 前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王永平(Joseph Wong Wing-ping) ,JP ,1948 年生於香港,2006 年1 月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回歸前,曾任副工商司及世貿常任代表,之後擔任過教育統籌局局長,以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問責制落實時,王永平繼續擔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但放棄了公務員身份,期間落實多項公務員改革,包括立法削減公務員薪酬。這個決定引起公務員提出司法覆核,訴纏繞三年多,終審法院最後裁定政府勝訴。

將會過退休生活的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離任後發表離任函件,表示有幸在過去三十四年服務社會,處理過眾多政策和推行了不少措施,「我對每一項工作都悉力以赴,但難免有時未能至臻完美。我只希望期間做了一些對市民大眾有益的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