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第三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回歸十周年,除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慶典引人注目外,傳媒與普羅市民亦同樣關注政府在回歸2007 年7 月1 日起正式生效的一個大改動──三司十一局將重組為三司十二局,而且出任的官員亦會進行大換血。政府重組,新官上任,會令香港出現甚麼變化尚屬言之過早,但無可否認的是,這當中的變化絕對會與我們每一個香港人息息相關,所以絕不能對政府重組的情況一無所知。

重組的主要目的

重組的主要目的有兩個。第一,合理分配各政策局的職責和工作,令各項相關工作可以更加融會貫通。第二,使行政長官能更有效地推行重大政策,以迎接香港未來的機遇與挑戰,貫徹他在特首選舉時所作的承諾。

主要改動

重組安排所涉及的主要改動如下:

(一)發展:發展局會負責有關規劃、土地使用、屋宇、市區重建、建造和工程,以及與發展有關的文物保育事宜。把這些相關政策一併處理,有助加快推動大型工程和基建項目,提升效率,同時又可及早顧及文物保育的需要。

(二)食物及衞生:食物及衞生仍會撥歸同一個局(即食物及衞生局)負責,讓該局可以更專注地處理食物及衞生事宜。福利範疇的工作會在重組後交勞工及福利局處理。

(三)勞工及福利:重組將會有助行政長官實踐其競選承諾,透過創造就業來扶貧和鼓勵自力更生。勞工、人力及福利政策將會由新成立的勞工及福利局負責,以加強這些範疇間的政策聯繫。

(四)環境: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及能源這些息息相關的政策,將會撥歸同一個局(即環境局)處理。

(五)運輸及房屋:香港對外對內的交通事宜,包括航空、航運、陸路及水路交通,以及物流,均會撥歸同一個局(即運輸及房屋局)負責。這個局也負責房屋政策。

(六)商務及經濟發展:現時工商及科技局所負責的政策將與現時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相關的政策合併,並加以擴大,涵蓋旅遊、保障消費者權益、創意產業及競爭政策事宜。由於工作範圍有所擴大,這個局將會改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七)民政事務:社會企業和法律援助的政策會撥歸民政事務局負責,但原來由該局負責有關人權和公開資料的工作,會交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處理,與發展有關的文物保育工作則改由發展局負責。

(八)政制及內地事務:政制事務局將改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便更準確地反映由該局負責統籌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內地關係的安排。該局也會負責處理有關人權和公開資料的工作。

2007 年 7 月 20 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