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重回卜卜齋

「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相信大家對這句話都不會感到太陌生,因為最近溫家寶總理在頒授第三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委任狀時,便以這句說話勉勵曾蔭權。

這句說話其實之前還有一段,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在曾蔭權臨危受命,接任第二任行政長官時,溫總理便以這句說話勉勵曾蔭權。這段說話出自《論語.泰伯篇第八》,為曾子名言,意思是作為士人不可以不弘毅,即寬廣及強毅,因為士人的責任重大,而且所行之道遙遠。如何重大?以行仁為自己應負的責任。如何遙遠?這種大責任要一直負下去,到死為止。

說了這麼多,大家還沒想到這一大堆政治新聞跟這次的專題「重回卜卜齋」有甚麼關係吧。事實上,仔細想想,有多少人可以像溫總理一樣,隨時從腦海裡搜索出合用的詩句名言,引用經書名句,幫你更簡潔有力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嗎?莫說是引用,如果沒有上文的闡釋,即使只是清晰明確地理解溫總理引用的說話,恐怕也存在困難吧。

事實上,我相信很多香港人,包括我自己也存在著這種語言能力上的問題,我們的國家領導經常引經據典,感覺溫文儒雅,反觀香港的官員則沒有這樣的習慣,立法會上的言論經常都是平白激進的言論,有時甚至會用詞不當,以至貽笑大方。

現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語言亦是日新月異,每隔一段時間便有一個前衛詞語出現,大家大概連向前追也覺得勞累不堪,所以從沒有想過回頭,看看我們中國數千年來的語言文化,其實累積了多少值得我們細味品嚐的寶藏。

現在,讓我們一起重回卜卜齋,一起由我們祖先所學的,最基本的語文課本說起吧。

2007 年 4 月 30 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