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陳國強

由建築商人到殼王

畢業於土木工程系的陳國強,在上世紀80年代開設建築公司,其公司為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實集團提供服務,而且長時間合作。陳國強擅長收購空殼公司,然後註入資產並尋覓買家以較高價出售,因此人稱「殼王」。他經常炒賣殼股,其中更多次涉及媒體行業,他於1999年收購藝人譚詠麟、曾志偉等人創立的「東方魅力」並借殼「DC財務」上市,其後又於2000年5月分拆「東魅網」於創業板上市,同年年底又透過「東魅」斥資1.6億元收購香港老牌報章《成報》,他又曾透過中策收購《明報》10%股權及《廣角鏡》54%股權。

2005年4月25日,陳國強透過錦興集團,與匯漢實業及澳門實德收購漢傳媒集團,漢傳媒其後接管前東方魅力的娛樂業務,並入股銀河衛星(後易名無線收費電視)。雖然漢傳媒於2009年7月以2.1億元將其中三成股權售回予TVB,但陳國強實際仍持有該公司約21%股權。2006年4月,陳國強旗下的錦興集團出售光盤生產公司Memorex,套現11億元;同年7月,陳國強購入總值5000萬元的嘉禾電影兩年期可換股票據,間接增持嘉禾股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