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費玉清

演藝生涯

費玉清在公開場合相當注重儀表,每次登台或主持節目都會穿著西裝或中山裝示人,出道以來從不改變,所以向來有「演藝圈公務員」的稱號。

仰頭45度引吭高歌,這是費玉清數十年來的招牌唱姿,曾引發許多人的好奇。雙腳輕踮,腰身前俯,脖子前伸,模仿者形容他的這一「招牌唱姿」是「仰望星空」的標準演示。有人猜測是因為他有獨特的發聲方法,也有人認為仰頭是為了更好地調整呼吸。

節目中,費玉清解釋,「以前我們那個年代,一根鐵桿上,上面一個麥克風,然後音樂下來開始演唱。」因為當時唱歌時,自然會往鐵桿架上的麥克風方向傾斜,久而久之,他就自然養成了在唱歌時仰頭的習慣。

費玉清於2006年與周杰倫合唱《千里之外》, 是周杰倫專輯《依然范特西》的主打歌,此歌獲得香港第29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全國最受歡迎中文歌曲獎、中國大陸的2006年度音樂風雲榜最佳歌曲、並且入圍台灣的第18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

11月7日,費玉清於台北舉辦 《2019告别演唱会》,完結47年的歌唱生涯,正式寫下完美句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