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巴黎聖母院

教堂結構

巴黎聖母院為歐洲早期哥特式建築和雕刻藝術的代表,集宗教、文化、建築藝術於一身。哥特式建築最重要的特徵在於高直,具有強烈的美感。巴黎聖母院的建造採用石材,特點是高聳挺拔,輝煌壯麗,讓整個建築莊嚴和諧。雨果在小說《鐘樓怪人》中比喻它為「石頭的交響樂」。

站在塞納河畔,遠眺高高矗立的聖母院,只見巨大的門四周佈滿了雕像,一層接著一層,石像越往裡層越小。從外面仰望教堂,那高峻的形體加上頂部聳立的鐘塔和尖塔,使人感到一種向藍天升騰的雄姿。巴黎聖母院的主立面是世界上哥特式建築中最美妙、最和諧的,水平與豎直的比例近乎黃金比1:0.618。後世的許多基督教堂都模仿了它的樣子。

第二層中間是建於1220 -1225年的彩色玻璃窗,俗稱「玫瑰窗」。設計有圓有方,但以其中一個大圓形最為吸引。富麗堂皇的彩色玻璃刻畫了一個個聖經故事,以前的神職人員就藉由這些圖像來做傳道之用。

教堂內部樸素,嚴謹肅穆,數十米高的拱頂在幽暗的光線下隱隱約約,閃閃爍爍。加上宗教的遐想,似乎抬頭就是天堂。於是,教堂就成為「與上帝對話」的地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