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巴黎聖母院

文物珍品

法國巴黎聖母院具歷史和宗教意義,院內珍藏了多件珍貴藝術品。

荊棘冠冕

荊棘冠是巴黎聖母院最珍貴的聖物之一,被認為是耶穌受難前曾戴在頭上的冠冕。因此它是基督教中歷史最悠久的聖物之一。荊棘冠的直徑約為8英寸,用金線編織纏繞而成,有約70根象徵著荊棘的刺,備受全球信眾的崇奉。

聖釘和真十字架碎片

聖釘是耶穌釘上十字架時所用的釘子,目前僅存兩顆,其中一顆藏在聖母院,另一顆藏在米蘭大教堂。真十字架是耶穌受難時的十字架,但因戰火而損毀,僅有碎片存世。

大鐘

聖母院內共有10座大鐘,最著名的巨大銅鐘埃馬紐埃爾(Emmanuel)放置在南鐘樓,重達23噸,已有300多年歷史。每次發生重大事件後大鐘都會被敲響,包括兩次世界大戰結束、911事件等。

玫瑰窗

聖母院內的3扇玫瑰窗於13世紀興建,面積最小的第一扇花窗位於教堂西側,於1225年完工。南側花窗直徑13米、鑲有84塊彩色玻璃,已在以往的火災中受損。畫窗上描繪了許多聖人和先賢的形象,中心位置是聖母瑪利亞和耶穌。

大管風琴

聖母院內有3座管風琴,而第一座最大規模的管風琴於1401年建造,共有8000支風管,其後再於18、19世紀修復。

滴水獸

俗稱石像鬼的滴水獸雖然樣子猙獰,但牠是守護聖靈、驅逐惡魔。聖母院最著名的滴水獸名為「斯特志」(Stryge),牠坐落在建築物頂部,雙手托腮俯瞰城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