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中國戲劇梅花獎

社會影響

梅花獎在國內外的影響廣泛,已成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戲劇獎,甚至被譽為「中國戲劇的奧斯卡獎」。為培養優秀戲劇表演人才、繁榮戲劇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產生了積極作用。

梅花獎推選的優秀中青年戲曲演員,已成為當代中國戲曲的代表人物。不僅激勵著戲曲演員的奮鬥精神,還鍛煉及提高了表演水平。一度梅、二度梅和梅花大獎系列的設置,成為戲曲演員不斷突破自我的階梯。

梅花獎規定申報要有新劇目,同時也推動了戲曲創作。好像京劇《曹操與楊修》、《華子良》、《駱駝祥子》,川劇《死水微瀾》、《金子》、《巴山秀才》,閩劇《貶官記》、梨園戲《董生與李氏》,崑劇《班昭》,越劇《陸游與唐婉》,蒲劇《土炕上的女人》,甬劇《典妻》等,已成為當代經典。

多年來,此獎已建立了一種戲曲表演藝術評價體系,成為戲曲表演藝術的信條。包括弘揚中國戲曲美學,堅持戲曲創作原則,尊重傳統又鼓勵創新,看重人品藝德也看重文化修養,重視技藝展示更重視人物塑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