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

香港訪京團

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特首林鄭月娥率領165位「對國家改革開放和對香港有重要貢獻」的代表,訪問深圳及北京三天。訪問團名單包含多位政商界人物,陣容鼎盛,Liza亦是其中一位。

今次訪京團的團員由工商界和金融界更佔了一半,本港四大商會主席亦在代表團名單上。創新科技界、專業服務界及文化藝術等亦有近70人,其中創科界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等。多個大財團家族亦派出第二代代表出席,例如長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恒基李兆基長子李家傑、新世界鄭裕彤孫鄭志亮等。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任代表團顧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則以領導人身份參與。

第一站首先來到深圳當代藝術館與城市規劃館,展覽跟隨歷史將改革開放的40年娓娓道來。然後又繼續前往參選作為「前海之窗」的前海展廳。作為未來重點發展的地區之一,習近平主席表示要增強與香港的關聯度,發展拓展空間。改革開放沒有完成的時候,進步的腳步也不應該停下來。參觀完兩個展覽後,便出發前往北京。

訪京團的第二日,一早便前往釣魚台國賓館參加座談會。而釣魚台國賓館是國家領導人從事國務和外事活動的重要場所,曾接待了超過一千多位來華訪問的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隨後訪問團就到達著名的故宮博物館參觀歷史文物。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親自接待訪問團,向代表講述在改革開放之下,故宮的文化遺產資源又是如何藉此東風「活起來」。更有機會到故宮文物醫院及文保科技部進行參觀,特別為訪問團展示了最先進的文物「診療」設備,看文物醫生如何進行修復。

第三天,訪京團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訪問團雲集港澳各界名人,大家共聚一堂,場面盛大。習主席在講話中表示,安排是次的會面交流是因為中央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和貢獻。港澳的地位獨特,所作的貢獻和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也意味著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進入了新時代。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的實施是新機遇,港澳要順時而為,乘勢而上。

林鄭月娥也表示,香港對改革開放最有貢獻的地方,應該從深圳開始,而展望未來亦要從深圳開始,大灣區為香港帶來很大機遇。希望在未來日子,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