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

歷史

1978年12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了「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偉大歷史抉擇。正是在這次會議上,共產黨宣告恢復成立並選舉產生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並明確指出「這是保障黨的政治路線的貫徹執行的一個重要措施。」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就明確指出「實現四個現代化(指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科學技術現代化)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指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並多次強調「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

中國的改革開放,以提高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為基本目標,「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然後推廣至全國。並以兩個階段引進市場經濟原則。第一階段從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進行,主要涉及廢除農業集體制度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對外資開放本地市場和允許本地企業家開創事業。第二階段於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進行,其政策包括國有企業私有化和國有企業承包制度,政府不再控制物價,並廢除部分保護主義政策。

現在中國已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間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除了經濟實力,過去二十年中國亦著力建立國家形象及軟實力。由最早期的孔子學院,到透過舉辦國際盛事、斥資到海外推廣廣告等方式,向各國展示中國形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