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藝術發展局

培育人才

為促進本地藝術人才的培育,本局透過多種計劃,向不同階段的藝術工作者提供培訓、競賽、觀摩、實習及海外交流的機會,當中包括:

新苗資助

主要對象是年青、資歷尚淺及以往從未獲得本局資助的新進藝術工作者,給予他們演出及發表的機會,鼓勵他們積極從事創作,累積經驗。

人才培育計劃

本局推出藝術人才培育計劃,為舞蹈、戲劇、音樂及戲曲界別內具潛質的新進藝術家,提供在藝團實習的機會,支持他們作專業發展。此外,亦推出藝術行政人才培育計劃,為有志於業界發展的藝術行政/策展人員,提供於專業藝團工作及實習的機會。計劃自推出以來在業界反應良好。

戲曲新編劇本指導及演出計劃

旨在發掘、培養具潛質的新進戲曲編劇,讓他們有機會接受資深戲曲編劇/演員的指導。此外,計劃亦資助本港專業劇團演出各新進的新編劇本。

鮮浪潮

自2005年起舉辦「鮮浪潮短片競賽」,希望藉此發掘、培養具潛質及有志於電影發展的年青人,為他們提供創作、交流及展示的平台。「鮮浪潮」現已改組成為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以慈善團體形式獨立運作。

Clore領袖培訓計劃-香港獎學金

由藝發局與英國Clore領袖培訓計劃合作,獲民政事務局的支持,此獎學金自2009年起成立,支持具領導才能及卓越表現的本地藝術界人士,前往英國參與一系列為他們度身訂造及具彈性的領袖培訓課程,以開拓國際視野。獎學金得主有機會前往英國修讀由Clore領袖培訓計劃舉辦、為期六個月的全日制培訓課程及進行實習。計劃內容包括兩個寄宿課程、一系列的專業培訓課程與工作坊,並在導師指導下進行學習,以及於當地的文化藝術機構實習。

其他海外實習/培訓計劃

為培育本地藝術行政專才,支援長遠本地文化藝術發展,本局與世界各地著名藝文機構合作,推出實習及培訓計劃,為本港具備領導才能的藝術管理人員提供海外實習交流的機會,包括「Sage Gateshead實習計劃」、「Mori Art Museum實習計劃」、「ImPulsTanz –Vienna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實習計劃」、「台北當代藝術館實習計劃」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