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TVB 50年

電視少林寺

TVB於1971年創辦第一期演員訓練班。當年的訓練班為全日制,受訓為期一年,課程可分為兩部份。受訓期間,學員需要應付重考試,畢業就能成為電視藝員。藝員訓練班為TVB提供大量人才,電視巨星例如周潤發、黃杏秀、周星馳、梁朝偉、劉德華、劉青雲,劉嘉玲、吳君如等。除幕前外,訓練班亦訓練出不少幕後精英例如杜琪峰,招振強、潘家德;每一位都是從低做起,從助理編導晉升成為導演,然後是監製。

多年來,TVB透過不同的途徑發掘人才,香港小姐競選發掘出一批極具潛質的花旦,包括趙雅芝、鄺美雲、張曼玉等;翁美玲參選港姐後應徵參加《射雕英雄傳》試鏡進軍螢幕,紅極一時。此外,形形色色的比賽包括《電視小姐競選》、《新秀歌唱大賽》、《銀河接力大賽》、《功夫新星》及《超級巨星》等,亦是發掘新星的搖籃。

從不同途徑發掘新星後,TVB的捧人策略有賴「藝員部」的計劃和資源,令各個新星在短時間內發光發熱。70年代,馮美基聯同劉天賜、五月、甘國亮等設立了藝員部,定下香港電視台合約藝員經理人制度的先河,全方位建構巨星品牌。同時創立TVB電視藝員品牌的宣傳策略,於每年均印製台慶特刊和藝員坐枱月曆。

TVB素來有少林寺之稱,除了孕育出多名螢幕巨星外,多年來亦為香港電視業培育出不少幕後人才。從第一代的編劇精英胡美屏起,到王家衛、黃百鳴、岸西等,都曾在TVB當過編劇,當中王家衛亦曾是編劇班的學員;甘國亮未成為著名監製之前,亦為TVB再寫過不少劇本。

70年代後期,一批創意澎湃的電視製作人離開TVB ,投身電影業,這些幕後精英包括徐克、許鞍華、譚家明等,對推動香港電影進入新浪潮年代作出巨大貢獻。

另一方面, TVB亦有從電影界轉戰到電視界的精英加入。例如著名電影導演王天林,便於1973年加盟TVB ,製作出無數經典,包括《啼笑姻緣》,《書劍恩仇錄》,《楚留香》,《千王之王》,《萬水千山總是情》,《射雕英雄傳》等,全都是家傳戶曉的劇集,甚至是收視率最高的劇集之一。除此之外,王天林亦提攜不少幕後精英,杜琪峰、林德六、陳木勝、潘嘉德都是他門下高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