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台灣政黨及總統選舉

台灣主要政黨簡介

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簡稱「國民黨」、KMT,英文名為Chungkuo Kuomintang或Chinese Nationalist Party,是孫中山及革命黨同志所創建的政黨,屬於亞洲歷史最悠久的政黨之一。前身為成立於1894年的檀香山興中會,其後分別改組為中國同盟會、國民黨及中華革命黨,1919年10月10日經孫中山改組後更為現名中國國民黨。

從1928年國民政府完成國民革命軍北伐統一中國起,歷經1947年行憲,於次年改組為中華民國政府,然而在1949年國共戰爭中戰敗、撤退至台灣,直至李登輝執政時期結束為止,一直是台灣(中華民國)的執政黨,也是唯一同時治理過台灣海峽兩岸的政黨。2000年總統選舉,國民黨敗選後,為遷台後首次成為在野黨。2008年及2012年總統選舉國民黨勝選並重新執政,但支持度每況愈下。2016年總統選舉再次敗選及成為在野黨,並成為立法院第二大黨。

國民黨現時的方針為:「一個共識,三個內涵」,即代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與「正視中華民國事實存在、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希望兩岸建立穩定長遠的和平協定」三項內涵。 以中國國民黨為首的泛藍陣營,與以民主進步黨為首的泛綠陣營並列為臺灣的兩大政治聯盟。

網頁:http://www.kmt.org.tw

民主進步黨 (民進黨)

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英文名為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是台灣主要政黨之一,為臺灣最大的本土派政黨。成立於1986年,由黨外運動各團體於戒嚴與黨禁解除前整合而成,之後逐漸具有挑戰長期執政之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實力。

2000年至2008年間首度執政,成為台灣及中華民國歷史上首個透過政權和平轉移執政的政黨;2016年大選後再度執政,並首次達成同時掌握行政以及立法部門的「完全執政」地位。以民主進步黨為首的泛綠陣營 (主張台灣獨立),與以中國國民黨為首的泛藍陣營 (主張兩岸統一) 並列為台灣的兩大政治聯盟。

民進黨創黨黨綱中明定,台灣的前途由台灣全體住民,以自由、自主、普通、公正、平等的方式共同決定,標舉出臺灣住民自決的主張。

網頁:http://www.dpp.org.tw

親民黨

親民黨,英文名為People First Party,成立於2,000年3月31日,前身是宋楚瑜及張昭雄在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所成立的新台灣人服務團隊。事緣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國民黨高層出現分裂,宋楚瑜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在選舉結束後創辦親民黨,黨內的領導幹部則主要以宋楚瑜為首,部分黨員為前國民黨及新黨成員。

親民黨的命名來源於《大學》一節:「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黨章提出了憲政、人權、國家安全、司法革新、警政治安、經濟發展、社會福利、文教、族群、環保等十項政策主張。

依據2012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所獲得的立法院席次以及全國得票率,親民黨僅次於國民黨、民進黨及台聯。2014年中華民國地方選舉中,其中各縣市議員方面,親民黨拿下9席,再加上用無黨籍參選的陳清龍,合計拿下10席。

網頁:http://www.pfp.org.tw

新黨

新黨,英文名為New Party,原為中國國民黨在立法院的改革派次級問政團體「新國民黨連線」,1993年因為反對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退出中國國民黨自立,主張清廉制衡、公義均富、族群和諧、國家統一,在中國實現民族統一、民權自主、民生均富的三民主義新中國。1994年,新黨以制衡兩大黨 (國民黨、民進黨) 為號召,與中華社會民主黨、勞動黨、工黨等左派政黨結盟,1994年12月中華社民黨與新黨合併,在1995年立法委員選舉獲得122萬票,成為當時具有關鍵影響力的第三大黨。1996年新黨與民主進步黨結盟,推動二月政改。

2000年親民黨成立以後,新黨流失了部分支持群眾,再加上內鬥及錯誤的提名策略,導致影響力日益衰退。此後的兩屆國會僅保住一席,影響力亦不及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轉變為泛藍政黨的一員,主張國親新三黨整合,地方公職亦逐屆遞減。2008年不分區立委選舉,新黨獲得4%,高票落敗,此後完全退出國會。2012年不分區立委選舉,新黨得票率不足1.5%。2016年不分區立委選舉,新黨得票數為17年來最高,獲得超過50萬票,佔總票數的4.18%。

網頁:http://www.np.org.tw

台灣團結聯盟

台灣團結聯盟,簡稱台聯,它是一個以本土化為訴求的政黨,成立於2001年8月12日,創黨時主要以前中國國民黨內本土派的黨員及民進黨內親台派的黨員組成,創黨的四大宗旨為「穩定政局、振興經濟、鞏固民主、壯大台灣」。由於偏向台灣本土化與台灣獨立的政治訴求,被歸屬為泛綠陣營的政黨之一。前總統李登輝雖然非正式黨員,但被視為該黨之精神領袖。

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所獲得的國會席次及全國得票率,台灣團結聯盟僅次於國民黨、民進黨,是台灣第三大政黨,若以得票數來看,台聯得票第三,是藍綠兩黨以外,唯一獲得一百萬選票以上的政黨。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議員及縣市議員選舉亦為全國第三大黨。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不分區立委僅獲2.5%的政黨票,區域立委均落選,是繼2008年之後第二度退出國會。2016年1月20日,台聯宣布資遣所有員工。

網頁:http://www.tsu.org.tw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簡稱時力黨,英文名為New Power Party,為立法院第三大政黨,於2015年1月25日成立。現任執行黨主席為第九屆立法委員黃國昌。創黨成員有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以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前執行長林峰正、公民組合發起人林世煜、人權律師邱顯智等人。016年立法委員選舉獲得5個席次,僅次於民進黨與國民黨,並擁有國會黨團。

時代力量的創黨宣言指出,在台灣的每個人都享有生而為人的基本尊嚴;追求夢想、保護幸福的平等地位;作為一個國民的認同感與歸屬感,參與政治、自主決定的權利。黨團帶領人民追求一個人人都嚮往、引以為傲的台灣。

網頁:https://www.newpowerparty.t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