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抗戰勝利70年

抗戰勝利70年紀念活動

抗戰勝利紀念日

1945年日本宣佈投降,八年抗戰宣告結束。在1946年的4月,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決議將慶祝勝利的9月3日,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同年的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規定了8月15日為「八一五抗戰勝利紀念日」。兩年後,即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發佈通告,將「抗戰勝利紀念日」重訂為9月3日。

1999年9月18日,中央政府國務院延續9月3日為抗戰勝利紀念日的規定。2014年2月27日,中央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上,確定每年9月3日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

2015年的9月3日是「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中共中央訂於當天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大型閱兵儀式,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的第15次大型閱兵,亦是首次於非國慶日(10月1日)舉行閱兵。

出席閱兵儀式的有中共中央的新舊領導、官員,30多位外國元首,還有健在的抗戰老兵,全國各界代表等。儀式有約12,000軍人參與,展示了200架軍機、坦克及導彈等,展示八成以上的武器,對外展示軍事實力。

國家主席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閱兵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宣佈中國會裁軍30萬,並指中華民族愛好和平,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都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會將自身的悲慘遭遇強加於其他民族。中國人民堅持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相處,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抗戰勝利70年紀念在香港

為了配合中共中央紀念抗戰勝利70年,香港特區政府建議將今年9月3日訂為一次性特別假期,並獲立法會通過。香港亦曾經歷「三年零八個月」日佔時期的洗禮,希望香港市民藉這個日子紀念抗戰勝利,尊重和了解歷史,弘揚愛國精神和民族大義,並向奮勇抗敵的抗日戰士致敬。

特區政府會在9月3日在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官方紀念儀式。警察步槍儀仗隊在花園鳴響多槍,向烈士致以崇高敬意,並全場默哀兩分鐘悼念。另外,香港海防博物館和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在今年5月22日至11月4日,籌辦「戮力同心 – 粵港抗戰文物展」,於海防博物館展出65件粵港抗戰文物,包括地圖、書信、宣傳刊物、日佔時期的軍票和住民證等,輔以歷史照片,希望參觀者對粵港人民參與抗戰的歷史有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政府亦舉辦了多個圖片展覽、電影欣賞及參觀活動等,讓市民大眾認識抗戰歷史,詳情可瀏覽:http://www.victory70.gov.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