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抗戰勝利70年

東江縱隊

東江縱隊在抗日戰爭期間,在廣東省和香港一帶奮力抗敵,而旗下的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抗戰期間作出無數貢獻,這裡會為大家作出介紹。

成立背景

1942年2月:中共白石龍幹部會議決定,成立「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部隊進行整編在原第五大隊的基礎上成立主力大隊,成立一個主力大隊及四個地方大隊,包括東莞的「第三大隊」、「惠陽大隊」、「寶安大隊」和「港九大隊」。

1942年7月: 收編國民黨王竹青部隊,編為獨立中隊,直屬總隊。
1942年8月: 以原主力大隊為基礎,再從惠陽大隊調一個小隊來重建主力大隊,代號「珠江隊」,直屬總隊領導,下轄的三個小隊,主要在莞太、寶太公路沿線活動。
1943年2月: 為貫徹中共南方局的指示,在九龍新界沙頭角區烏蛟騰村舉行會議,總結在東江和珠三角的鬥爭經驗,並部署今後的工作,稱為「烏蛟騰會議」。今天烏蛟騰村已作為革命遺址,並建有抗日英雄紀念碑。

1943年8月: 共產黨中央指示,將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番號改稱為「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

積極抗日

東江縱隊成立後,全面開展游擊戰爭,積極擴大游擊區,加強部隊的力量。其後轉戰東江兩岸、港九敵後、粵北山區及韓江地區,配合國民政府的抗日部署;又在大鵬灣、大亞灣海域打擊敵人,控制數百里的海岸和通往香港的交通要道;並營救文化人士及國際友人,包括鄒韜奮、何香凝、柳亞子、梁漱溟、千家駒、廖夢醒和夏衍等,亦有國民黨中將陳策、國民黨司令長官余漢謀的夫人和參議劉璟、南京市長馬俊超的夫人和妹妹,還有香港影后蝴蝶等。東江縱隊亦積極配合盟軍對日的反攻作戰。 

東江縱隊旗下的「港九獨立大隊」組成後,積極對日軍發動攻勢,包括派遣短槍隊襲擊日軍據點、截擊日軍運輸隊伍及伏擊漢奸,在不同地方派發抗日宣傳單張;更與「護航大隊」互相配合,除了保護漁民及海上航道,亦破壞了日軍的海上運輸,並以炸藥包、漁炮、手榴彈及短槍等武器攻擊日軍。

港九獨立大隊亦與盟軍、英軍服務團等緊密合作,除協助營救大批盟軍及國際友人外,又成立「國際工作小組」,為盟軍提供日軍在港的活動情報,協助盟軍部署對日反攻作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共中央要求侵華日軍向中國解放區的抗日軍隊投降,東江縱隊各支隊、大隊緊急動員,向東江兩岸的日軍據點推進及招降,並消滅拒不受降的敵人。

由於英國於1945年9月1日重新接管香港,港九獨立大隊奉東江縱隊命令撤離,其後港九獨立大隊應英方請求,自發組成自衛隊以協助維持新界治安。直至港府於1946年9月重開各區警署後,自衛隊才陸續解散。

香港老戰士之家

今日,部分東江縱隊的退伍老兵,一直散居於廣東省及香港,乃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抗日戰爭這的重要見證。2002年,由一群於二次大戰時期,在香港參與東江縱隊抗日戰爭的退伍軍人成立「香港老戰士之家」。

香港老戰士之家的總部位於上水,現時已經註冊成為一所慈善機構,宗旨包括:

  1. 為該會長者及社會公眾組織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
  2. 讓長者們聯絡感情、互助互愛
  3. 向公眾展示長者的積極人生,讓長者老有所為,各盡所能服務社會
  4. 令公眾關注本港歷史、關愛長者,為構建和諧繁榮的香港作貢獻

香港老戰士之家的成員更是身體力行,向香港年輕一代認識抗日歷史及推廣國民教育,已向超過一千位中小學生,從第一身角度講述二次大戰之經歷,加強他們對二次大戰期間香港歷史的認識。

更多關於東江縱隊及香港老戰士之家的資料,可以瀏覽「香港抗日戰爭歷史檔案推廣計劃」之網頁:http://www.hkcf.org.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