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

曾有意參選人士

  1. 梁家傑: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參選2007年選舉落敗後曾表示「捲土重來」,但隨着2011年9月底公民黨特別黨員大會以大比數票通過不會派員參選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意味梁家傑將不會出選。
  2. 葉劉淑儀: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前保安局局長。2011年8月31日,葉太在商業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上,狠批疑似候選人政務司長唐英年從政多年「毫無建樹」,又不點名批評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無管治經驗,由他治港風險極高,因此會考慮「犧牲」自己出來參選。葉劉淑儀後來轉為表示認為自己要取得足夠提名有難度。2011年10月18日,葉再轉為表示「仍考慮參選特首」,強調「服務港人的決心不變」。11月15日新民黨的特別會議中,對葉劉淑儀是否參選未有明確意向,葉劉淑儀表示會「慎重考慮」是否參選。2011年12月11日,葉劉淑儀再表示,周內決定是否參選特首。2011年12月15日,葉劉淑儀以所持票數不足為理由,宣布不參選2012年的行政長官選舉。2012年2月唐英年僭建風波後葉劉淑儀表示重新考慮參選,2月20日晚間正式宣布參選。2月29日下午4時45分,宣佈未能獲得所需之150個提名票以參選行政長官。
  3. 范徐麗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主席。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曾提出鐵三角論,建議由范徐麗泰出任特首,而梁振英及唐英年則分別出任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2011年9月30日,范徐麗泰表示自己支持唐英年參選,如唐獲市民支持她傾向不參選。10月3日她又表示唐英年如果名望不足,她也不排除自己參選;並且她不會為唐助選或加入他的團隊。2011年11月13日,范太終於宣佈將不參選行政長官選舉,解釋是因為她自己年時已高,擔心特首工作繁重,無信心可以履行特首職責,而且家人不支持她爭取參選。
  4. 馮檢基:民協前主席、立法會議員、深水埗區議會議員。2011年12月8日,馮檢基在中環9號碼頭對出的海濱長廊正式宣佈參選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他於2012年1月8日的泛民主派初選落敗,放棄參選。
  5. 曾鈺成:民建聯前主席,香港立法會主席,2011年曾表示不足以勝任。在2012年2月唐英年被揭發僭建後,表示再次考慮參選。2月27日,曾鈺成宣佈將不參選行政長官選舉,他強調沒有人勸退他,對於坊間所傳選舉可能流選,曾鈺成說,不想見到選舉流產,相信中央也一樣,但認為如果「流選」也未必是壞事,如果他再參選能贏回公眾對產生特首機制的信心,他會積極去做。
  6. 余永賢: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顧問,報稱曾任德國比勒菲爾德大學(Bielefeld University)教授、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經濟師,並多次出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科技政策部顧問,2012年2月2日宣佈參選,他表示治港理念是「科教興港」,希望增加科研的投放。「科教興港」包括促成技術類服務、倍增教學資源及倍增大學學額等政策,帶領香港邁向知識型社會。於2月29日上午表示由於未能取得足夠提名,宣布退選。
  7. 胡世全:報稱從事物業投資,前民建聯成員,曾參選2010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2012年2月13日宣佈參選,並取得5名選委口頭答應提名。政綱建議參選人凡獲得7000名選民提名,便可參選行政長官,又建議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建議提升最低工資,亦反對馬會不斷擴張賭業。
  8. 簡傑鴻:報稱為兩家公司的創辦人,2012年1月26日宣佈參選,但由於他只是向傳媒發放新聞稿,一直沒有舉行記者會宣佈參選消息,部份傳媒(如《明報》、無綫電視等)並未有視之為正式公開宣佈參選的人士,而將其後宣佈參選的余永賢、胡世全分別稱為第四、五位參選人。
  9. 陳乙東:巴士阿叔事件主角,曾四次參選特首,2012年2月25日宣佈參選。政綱包括每名市民派40萬元、開放賭業等。若當選會與民建聯、自由黨、新民黨籌組班底。陳乙東會於2月27日早上9時到灣仔選舉事務處取表,表明歡迎傳媒採訪。由於他沒有舉行記者會或向傳媒發放新聞稿,傳媒均未有視之為正式公開宣佈參選的人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