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排檔

排檔是香港一個特色,遊客愛逛,香港朋友也愛逛,因為便宜貨品多,而且在雜亂無章的小檔中逛著逛著,往往會有意有收穫,絕版貨品可能就在角落匿藏。

雖然沒有大商場的設施和冷氣,但排檔確實是一個別有趣味的Shopping場所,只可惜同時也可以是一個別有危機的地方。

去年花園街大火燒毁五十多個排檔,今年同一地點再次起火,導致九死三十四傷,社會目光霎時聚焦花園街,排檔安全問題備受關注。

社會上已經提出了很多方案,聘請夜間保安、朝桁晚拆等等,但最重要的還是業界自律,特別是絕大部分排檔都與劏房相連。

當然劏房也是一個大問題,不過這又牽涉到另一批香港基層,然後進而又不得不提房屋土地政策、社會經濟結構問題……藤瓜相連,牽連甚廣,花園街火災傷亡慘重,到底哪一個環節出錯,沒有人道得清,不如問一句,哪一個環節沒有出錯吧。

一場火,燒起的何止是排檔?保留與否,又豈止牽繫香港的旅遊業?

2012年1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