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梁漢威

生平

梁漢威(1944-2011)1944年9月19日在越南出生,廣西合浦人,有三姊三妹,排行第四,五妹是粵劇花旦梁少芯,其父是五、六十年代香港著名電影美術廣告設計師梁君顯先生。梁漢威三年級輟學,隨父到片場協助佈景美術工作,當時粵劇戲曲電影盛行,對他日後的演藝事業影響深遠。

梁漢威13歲跟大姊在《藝林粵劇學院》學習粵劇基本功,其後追隨鄧肖蘭芳學藝,此後在各大戲班如《大龍鳳》、《慶新聲》、《慶紅佳》等謀生,由二步針做起,迅速升至二式。1966年隨新馬師曾,吳君麗,陳錦棠等往星馬登台三個月,此時陳錦棠意外受傷,新馬師曾鼓勵他暫代陳錦棠任正印文武生,演出甚為成功,從此展開事業新的一頁。自此他先後與多位紅伶合作,包括梁醒波,鳳凰女,鄧碧雲,石燕子等,親領前輩教誨,獲益匪淺。1969年應邀為雛鳳首演的《辭郎州》演出一角,受到任白嚴謹作風影響,成為粵劇改革派的先行者。

1968年,梁漢威拜容章業及黎亨為師,學習掌板,吸收豐富中國音樂知識。七十年代初期梁漢威長駐啟德遊樂場粵劇團,亦經常往星馬演出,奠定文武生地位,當時主要的合作花旦為吳美英、尹飛燕、梁翠芬。

七十年代中期粵劇式微,梁漢威投身電視圈,1977年首次演出電視劇《三國春秋》,其後參演的劇集包括《劍仙李白》、《武俠帝女花》、《秦始皇》、《八仙過海》、《鱷魚淚》、《天上人間》等,更在《十大刺客》中飾演國父孫中山先生。梁漢威的電視生涯讓他吸收了不少接近電影的編導和演出技巧,直接影響他日後的舞台事業。

由1970年開始梁漢威即任八和會館理事,力倡八和開辦粵劇學院培育新人,學院終於1979年成立,梁漢威任副院長,取得不少教學及行政經驗。1980年,梁漢威獨力創辦《漢風粵劇研究院》,決心改革粵劇,培養台前幕後的粵劇專業人材。研究院經常舉辦具特色的專題演出,如文學歷史戲曲,歷代詩人詞人組曲演唱會,以及大型新編粵劇,為學員提供演出機會。多年來漢風已成功確立演出風格,成為最具影響力的粵劇改革模楷。

2009年,梁漢威辭去八和會館副主席職,成立香港粵劇藝術促進會。2011年8月22日病逝,終年67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