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瀕危海洋動物

綠海龜

級別:瀕危(EN)

現存數量:急劇銳減,全世界僅剩下約20萬頭產卵母龜

香港狀況:綠海龜只一度於香港已知的繁殖海灘消聲匿跡,近一兩年再現蹤跡

分佈地區:

趣味小檔案:

學名為Chelonia mydas,又名綠蠵龜,是海洋中的爬蟲類動物,是海龜屬下的唯一一種。

一生中大多的時間都在海中生活,但演化過程中仍然保留了部分祖先的生活方式,所以必須回到陸地上產卵,繁育後代,形成了一種較獨特的生活習性。

廣泛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中,即約南北緯度20℃等溫線之間的海域,並在水溫逾攝氏25度的沙灘上產卵。

由於牠用肺呼吸,於海中的潛水深度極限約一、兩百公尺。

主食為海中的海草與大型海藻,因此體內脂肪累積了許多綠色色素,呈現淡綠色,也因而得名;背甲顏色則是從棕色有扇形的大花斑到接近墨綠黑等顏色不等。

綠海龜的生長速度特別緩慢,在所有海龜中,是最遲熟的品種,這表示牠們的數量一旦減少,必需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回升。

雌性綠海龜通常每二至五年便會繁殖一次,而平均1,000隻幼綠海龜中,只有一隻可活至成年。

綠海龜一般會回到牠們出生的海灘繁殖。

綠海龜的性別取決於龜卵孵化期第三至五週(即孵化期的中段,稱為性別決定期;Sex Determination Period;SDP)的沙溫。

生存威脅概要:

過往,在香港海灘繁殖的龜蛋會被村民取去

繁殖海灘在過往和目前均受到騷擾

底拖網的意外捕撈,刺網亦有可能意外捕撈到幼綠海龜

因誤吞膠袋和其他固體垃圾所引致的健康問題

與船隻相撞,引致受傷或死亡

在香港境外,所受的威脅並不廣為人知,但卻包括被捕撈,作為食物和收藏品進行買賣。牠們亦受到意外捕撈的威脅

保育小貼士:

不要購買用綠海龜製成的紀念品

如果看見綠海龜,請不要騷擾牠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