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西藏

宗教

西藏的宗教主要由藏傳佛教、苯教、民間宗教三種類別構成,此外,還有伊斯蘭教和天主教。目前,西藏自治區共有藏傳佛教寺廟1700多處,住寺僧尼約4.6萬人;苯教寺廟約88座,僧人3000多,活佛93人,信教群衆13萬以上;清真寺4座,伊斯蘭教信衆約3000多人;天主教堂1座,教民700多人。

從地理分佈看,它們在西藏不同地區、不同局部的社會影響程度不一,民間宗教的存在甚至被許多人所忽視。從宗教分類學的角度看,藏傳佛教、苯教以及伊斯蘭教和天主教屬於神學宗教,而民間宗教則缺少系統理論、沒有專門活動場所及職業宗教者集團。從相互關係來看,藏傳佛教和苯教長期以來既相互排斥、針鋒相對,又互相影響、互相滲透,導致了「佛中有苯」、「苯中有佛」的局面,對藏傳佛教的形成和苯教自身的發展走向都産生了深刻影響,同時它們又都吸取了民間宗教的許多內容(例如某些神靈崇拜)。西藏的伊斯蘭教和天主教雖然信衆規模相對較小,影響範圍僅限於局部地區,但總體上與居強勢地位的藏傳佛教及苯教相處融洽。在多種神學宗教的包圍中,民間宗教至今依然在西藏民間特別是邊遠地區具有一定的影響。

藏傳佛教

佛教自西元7世紀從中國中原地區以及印度和尼泊爾等地傳入西藏高原之初,與當時在吐蕃社會居統治地位的苯教勢力間展開了曠日持久的鬥爭。數百年間,爲了自身的生存發展以及適應該地區的人文社會環境以爭取更多的信衆,佛教吸收了西藏本土宗教——苯教及民間宗教的大量內容和形式,並受到周邊地區多種文化成分的影響,逐漸具有了地方特色和民族特點,形成了具有浩繁的藏文經籍、豐富的教理、教義,完整的寺廟組織結構,嚴格的學經制度和修習次第,獨特的活佛轉世制度等,成爲佛教傳播體系中與漢語系佛教(漢傳佛教)、巴利語系佛教(南傳佛教)有所區別的另一個完整支系,故而被稱爲藏傳佛教,俗稱喇嘛教。

藏傳佛教在發展中曾形成了衆多流派及支派,其中有的派別在西藏的傳統社會文化乃至中國的歷史上都産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目前,主要有寧瑪派(俗稱紅教)、薩迦派(俗稱花教)、噶舉派(俗稱白教)、格魯派(俗稱黃教)等。其中格魯派形成的歷史雖短,卻已成爲藏傳佛教各派別中居主流地位的一支,達賴喇嘛和班禪額爾德尼是格魯派最大的兩個轉世活佛系統。不少人認爲,苯教經過長期的佛苯鬥爭業以佛教化,也應被視爲藏傳佛教的一支。

藏傳佛教主要在中國的西藏和青甘川滇藏區以及蒙古族、土族、裕固族、門巴族聚居地區傳播,在納西、珞巴、普米、漢等民族中也有少數信衆。藏傳佛教在歷史發展過程中還先後傳入不丹、尼泊爾、蒙古等國家和拉達克、俄羅斯的布里亞特地區,20世紀以來又傳入歐美等地。

藏傳佛教盛行時,要求每個多子女家庭都要有人出家,16世紀以後,西藏僧尼最多時曾佔藏族人口的四分之一。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時,有僧尼10餘萬,佔藏族人口的十分之一強。1959年西藏實行民主改革後,各寺廟也進行了改革,西藏民衆有當或不當僧尼的自由,僧尼也有還俗的自由。

附:活佛轉世制度

藏傳佛教在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中,相繼出現了多種名目的教派及其分支。諸教派爲了維護既得利益,鞏固統治地位,紛紛建立了各自的傳承系統,以利於種種特權的沿襲相承,這些是活佛轉世制度形成的社會歷史背景。

首開活佛轉世先例的是藏傳佛教噶舉派中的一支——噶瑪噶舉。其創始人是藏族歷史上享有盛名的高僧都松欽巴(1110——1193年),據記載,都松欽巴大師臨終前口傳遺囑,說他要在人間轉世,讓他的大弟子們在他圓寂後尋訪教法繼承人。他是藏傳佛教高僧實行轉世傳承的第一人,在西藏歷史上開創了「活佛轉世」的先河。都松欽巴的繼承者噶瑪拔希先後與元朝的幾個首腦人物建立了密切的關係,被元朝的前身——蒙古汗國的大汗蒙哥授予金邊黑色的僧帽和大量的財産,將噶瑪噶舉教派集團治理到能與薩迦派相抗衡的地位。1283年,被蒙古大汗蒙哥封爲國師並賜給金邊黑帽的噶瑪噶舉派高僧噶瑪拔希臨終前,要求弟子尋找一小孩作爲轉世靈童繼承黑帽,黑帽系活佛轉世從此開始。達賴活佛轉世系統創建於16世紀;班禪活佛轉世系統出現於1713年。17世紀格魯派掌權後,這種活佛轉世的制度成爲西藏統治階層爭權奪利的手段,爲杜絕大活佛傳襲引發流弊及政治隱患,1793年,清朝頒佈的《欽定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中,以法規形式規定了金瓶掣簽制度,並特製了兩個金瓶,一個用於達賴、班禪轉世靈童的認定,存放於拉薩大昭寺;另一個用於確認蒙古族地區大活佛、呼圖克圖的轉世靈童,存放於北京雍和宮。

國家尊重活佛轉世這一藏傳佛教的信仰特點和傳承方式,尊重藏傳佛教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1992年,國務院宗教事務管理局批准了第十七世噶瑪巴活佛的繼任;1995年,西藏自治區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經過金瓶掣簽,報國務院批准,完成了第十世班禪轉世靈童的尋訪、認定以及第十一世班禪的冊立和坐床。

西藏民主改革後,經過國家和西藏自治區批准繼任的活佛共30多人。

十四世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兩大轉世活佛系統之一的名號,1653年由清朝中央政府首次冊封後得以正式確立和沿襲。1933年10月23日,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圓寂後,按照歷史定制和宗教儀軌,1938年冬,先後尋訪到三名繼任十四世達賴喇嘛的「靈童」,並呈請中央政府循例派員入藏主持金瓶掣簽事宜。後因拉薩多數僧俗認爲候選「靈童」,中的拉木登珠為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真正化身,1940年1月26日,攝政熱振活佛就拉木登珠免予掣簽事家致函中央政府。2月5日,國民政府發佈命令,特准拉木登珠繼任爲西藏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並由行政院拔發40萬元,用以坐床大典之需。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西藏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決定採取和平解放的方針。十四世達賴喇嘛於1951年派出和談代表,分兩路赴京與中央人民政府就和平解放西藏事宜進行談判,同年5月23日,正式達成《中央人民政府與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定》。1953年,十四世達賴喇嘛被推舉爲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1954年當選爲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56年4月,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成立,十四世達賴喇嘛任主任委員。1959年3月,西藏地方政府多數噶倫和上層反動集團全面發支了旨在分裂祖國、維護封建農奴制的武裝叛亂。中央人民政府平息了叛亂,十四世達賴喇嘛出走國外。

十世班禪

班禪額爾德尼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兩大活佛轉世系統之一的名號。始自1713年清朝冊封。清朝把班禪與達賴置於同等地位,分別直屬中央政府領導,兩者在歷史上互爲師徒,互無隸屬關係。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贊,原名官保慈丹,1938年1月3日生於青海省循化縣。1941年被班禪行轅堪布會議廳按宗教程式認定爲九世班禪的轉世靈童,迎往青海塔爾寺供養。1949年6月,經國民政府批准爲十世班禪,8月在青海塔爾寺普照文殊殿舉行坐床典禮。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十世班禪大師歷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院長等職。1989年1月,十世班禪大師從北京前往西藏日喀則市紮什倫布寺主持五世至九世班禪大師遺體合葬靈塔祀殿——班禪東陵紮布南捷開光典禮,由於操勞過度,致使心臟病突發,1月28日在日喀則紮什倫布寺圓寂,終年51歲,法體被長期保存。根據大師臨終前的遺願,經紮什倫布寺數年尋訪,按照藏傳佛教儀軌和歷史定制,1955年11月29日,在大昭寺釋迦牟尼像前,經金瓶掣簽選出及報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認定了十世班禪的轉世靈童,即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他於1995年12月8日在日喀則市紮什倫布寺坐床繼位。

苯教

苯教是西藏本土的古老宗教。約於西元前5世紀,由古象雄王子辛饒米沃且在象雄原始宗教的基礎上創建。其最初的活動中心在今西藏阿里噶爾縣門士區一帶,早期主要僅限於一些祈福消災、祓邪祛祟的原始儀式。約紀元前後,苯教東傳雅魯藏布江流域,逐漸成爲在西藏高原居主導地位的宗教勢力。

苯教自佛教傳入西藏之初便與之展開了激烈的鬥爭,此盛彼衰,幾經反復,曠日持久。當時佛苯之間的鬥爭實際上是吐蕃社會不同利益集團之間的角逐。

苯教爲了自身的生存和發展,直接吸收或變相吸收了藏傳佛教的內容和形式。例如,苯教現在也照樣穿袈裟、建寺院、拜佛,用樣也轉經、轉瑪尼、撚念珠(但方向與佛教恰恰相反),誦「六字真言」(但咒文與佛教的根本不同),苯教甚至也有了「轉世活佛」等,以至有人認爲苯教已經佛教化了,但苯教界人士則大不以爲然。

據統計,西藏自治區現有88座苯教寺廟,其中昌都地區55座、那曲地區23座、日喀則地區6座、林芝地區2座、拉薩和阿裏各有1座。

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在西藏已有1100多年的歷史。拉薩市現有回族居民2000多人,其中大多數人信仰伊斯蘭教。此外,還有爲數不多的其他民族或外籍的穆斯林,無論是旅居還是定居拉薩的穆斯林,都能夠按照自己的信仰,過正常的宗教生活。

如今,世居拉薩的穆斯林的語言已經藏語化,服裝已經藏族化,他們在保持自己宗教信念和生活習俗的同時,與當地的藏族僧俗也相處得和諧友好。日常交際語言多爲藏語或漢語,做禮拜時,先用阿拉伯語誦經,然後再用藏語誦經。

目前在拉薩市有清真寺4座,其中河壩林清真寺是最著名的一座,它位於大昭寺東南的八廓南街,始建於1716年,最初建築面積只有200多平方米,1793年進行過維修和擴建,1959年被武裝叛亂分子縱火燒毀,次年集資重建。

天主教

西藏目前唯一的天主教堂,座落在與川滇交界處的芒康縣上鹽井村。1865年天主教首次傳入鹽井,先後有17人任鹽井天主教堂的神甫或傳教士。這裏以藏族爲主,也有少量的納西族,80%的人信奉天主教,當地信徒有600多人,外地有100多人,合計有教民740多人,祈禱經文爲藏譯本。當地教徒仍像其他藏民一樣把藏曆新年視作新年的開始,但也把耶誕節當作一大節日。耶誕節既無聖誕樹,也無聖誕老人,聚會時神甫主持彌撒,講經佈道,所有教民和被邀請者都在教堂的大院子裡用餐,最後是跳藏族傳統的鍋莊舞、弦子舞。附近藏傳佛教剛達寺在每年的「跳神節」時,也邀請神甫及其教民觀賞藏傳佛教的「跳神舞」。(摘自《西藏文化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