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永遠的開心果

生平

沈殿霞出身自上海煙草商人家庭,在家中9名姊弟中排行第六,乳名毛毛。她曾就讀上海第三女子中學。

1958年沈殿霞隨父母到香港定居。1960年,她決心成為藝人,卻遭到父親反對,幸得大慈善家何伯為她調停。最後她被香港邵氏電影公司招聘為電影《一樹桃花千朵紅》的童星,而開始其演藝生涯,曾參與多部國語電影的演出。

1967年,香港無綫電視開台,沈殿霞得到蔡和平介紹而加入,開始擔任全世界最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的主持。1970年代,沈殿霞與Liza、王愛明及張德蘭組成「四朵金花」,在《歡樂今宵》中演出,合唱歌曲《世界真細小》等。其後沈殿霞在鄧光榮的介紹下,在酒吧結識了羅文,後來更與羅文在1971年組成「情侶合唱團」,並在馬來西亞、泰國、美國等地登台,直到1973年才拆夥。六、七十年代,沈殿霞與張沖、謝賢、陳自強、陳浩、秦祥林、鄧光榮合組銀色鼠隊。

沈殿霞的上海籍貫,成為她在電視上的一個特別賣點。過去在參與《歡樂今宵》的演出時,曾主演當中一個名為《上海婆》的環節。這個節目的受歡迎程度,可以從1979年在《歡樂今宵》節目內舉辦的《上海婆扮演大賽》中,觀眾的踴躍參與而得知。而她的這個「上海婆」角色,在後來的電影《富貴逼人系列》(1987年至1992年)中亦再度出現。

1977年,鄭少秋和沈殿霞的好友森森在談戀愛,沈殿霞在不知情下為森森送給鄭少秋一封分手信。鄭少秋非常傷心,沈殿霞對他由憐憫生愛,開始與他正式發展戀情。1985年1月,兩人結婚。1987年6月,剖腹誕下了鄭欣宜。1988年(鄭欣宜只是8個月大時)便結束了短暫的婚姻。鄭少秋之後於台灣再與官晶華結婚,育有二女鄭詠恩、鄭詠曦。

1990年,沈殿霞因為亞洲電視的重酬而加盟,參演了《肥趣電視台》、《豪門》及《鐵咀雞與扭紋柴》等劇集。1994年,加盟華僑娛樂電視廣播公司。1996年,她重返TVB,主持《孝感動天》。2002年,她憑《肥肥一家親》在新加坡奪得「最佳喜劇女演員」。另外,她曾經擔任國際兒童大使及護苗大使。

2007年11月17日星期六,無綫電視為了答謝肥姐沈殿霞對華人娛樂圈的貢獻,在當晚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上向她頒授「萬千光輝演藝大獎」的榮譽大獎(相當於終身成就獎)以作鼓勵。沈殿霞在患病一年多以來,首次在螢幕上正式亮相,得獎感言是「我不會輕易放棄我所鍾愛的電視演藝事業」,全場動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