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兩鐵合併

簡介

港鐵被公認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鐵路系統,以其安全、可靠程度、卓越顧客服務及高成本效率見稱,平均每周日的載客量逾 340 萬人次。

1975 年成立時,當時的地鐵公司使命是為香港建造及經營一個鐵路系統,採取審慎商業原則運作,配合本地的公共交通運輸需求。當時香港政府是唯一的股東。

香港特區政府在 2000 年 6 月透過公開招股,出售地鐵 23% 股份,公司成為地鐵有限公司,並於 2000 年 10 月 5 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2007 年 12 月 2 日,九廣鐵路公司(由政府全資擁有)所經營的網絡合併由公司營運。地鐵有限公司的中文名稱改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 港鐵公司 ) 。這也標誌著香港鐵路發展的一個新里程。

合併不僅為乘客帶來更高效率、票價更具吸引力的鐵路服務,更為公司帶來在本地和海外業務增長的機會。

合併後的港鐵共有 9 條鐵路綫,網絡覆蓋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區,同時,公司在屯門及元朗為當地社區提供輕鐵及接駁巴士服務。

公司設有機場快綫,為旅客提供高速鐵路專綫,連接市中心和香港國際機場以及香港最新的展覧及會議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公司的城際客運服務,為往返廣東省、北京、及上海的旅客提供方便的鐵路運輸。

中國及物業及鐵路相關業務

現時,港鐵公司除營運鐵路外,亦從事多元業務,包括發展住宅及商業項目、物業租賃、廣告、電訊服務及國際顧問服務。

國際業務

港鐵公司植根香港,邁向國際,不斷在內地及國際拓展鐵路相關的項目和顧問服務。公司參與建造北京地鐵四號綫和深圳地鐵四號綫,歐洲方面則參與營運倫敦鐵路系統 London Overground 。公司的顧問服務已拓展至亞洲、澳洲、中東和歐洲多個城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