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江梨園:粵劇文武生羅家英

「香江梨園:粵劇文武生羅家英」展覽介紹

香江梨園:粵劇文武生羅家英
二零零五年十月十五日至二零零六年一月八日

這展覽由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與音樂系聯合主辦,展出香港粵劇文武生羅家英的珍貴圖片、文武場戲服頭飾和道具靶子箱,回顧這位粵劇名伶在過去五十年的舞台生涯。

羅家英原名羅行堂,粵劇界多尊稱他為行哥,出身粵劇世家。八歲時,在父親羅家權的影響下,開始學習粵劇基本功架,先後師從粉菊花、呂國銓、李萬春和劉洵。二十一歲他便擔綱演出文武生,是香港粵劇界的資深名伶。

羅家英自一九七零年代以來,曾組成多個劇團,在香港演出《章台柳》、《蟠龍令》、《鐵馬銀婚》、《活命金牌》、《南宋鴛鴦鏡》、《狄青與襄陽公主》、《萬世流芳張玉喬》、《曹操與楊修》和《穆桂英大破洪州》等傳統和新編劇目。一九九六年底,羅家英更把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改編成粵劇《英雄叛國》,由金英華粵劇團在香港首演。他致力於傳統粵劇的推陳出新,獲得高度評價。歷年來他組團在美加、星馬、法國、荷蘭等國家演出粵劇,均載譽而歸。

羅家英對於推廣粵劇藝術,貢獻良多,包括教導學生和年青人學習粵劇。一九七五年,他與李寶瑩在嘉諾撒聖心書院擔任粵劇組導師;一九七九年於香港藝術中心舉辦粵劇訓練班;翌年主持韶英劇藝社和藝軒,培育了不少粵劇觀眾和演藝接班人。除粵劇演出外,他又與李寶瑩和香港中樂團合作,以中樂伴奏粵曲,創下粵曲演唱會的先河。自一九九一年起,羅家英更經常參演電影、電視劇和話劇,他的演藝十分多元化。

為配合展覽,並加深各界人士對粵劇這門傳統舞台藝術的認識,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與音樂系將在博物館舉行六次週末講座,每次講座均在下午三時開始:

  1. 香港粵劇特色 講者:羅家英 (10月15日)
  2. 粵劇鑼鼓與排子 講者:陳小龍、譚兆威 (10月29日)
  3. 粵劇伴奏音樂 講者:陳慶恩、白得雲 (11月12日)
  4. 唐滌生粵劇作品初探 講者:陳守仁 (11月26日)
  5. 馮平山樓與香港粵劇 講者:容世誠 (12月10日)
  6. 香港粵劇展望 講者:羅家英 (2006年1月7日)

此外,博物館會印製圖錄,內容包括羅家英的舞台生涯自傳,以及招菉墀的粵劇辭彙,由“家英之友”贊助出版。在展覽期間,也會定時播放羅家英演出的影帶。

展覽期間將播放以下錄影帶:

日期 劇目 主要演員
16/10-21/10 李廣王(尾場) 羅家英、尤聲普
22/10-28/10 英雄叛國 羅家英、尹飛燕
29/10-4/11 曹操關羽貂蟬 羅家英、尤聲普、南鳳
5/11-11/11 鍾馗嫁妹 羅家英、南鳳
12/11-18/11 穆桂英大破洪州 羅家英、汪明荃
19/11-25/11 醉斬二王 羅家英、尹飛燕、李龍
26/11-2/12 大鬧青竹寺 羅家英、南鳳、梁少芯
3/12-9/12 睿王與莊妃 羅家英、倪惠英
10/12-16/12 紅菱巧破無頭案 羅家英、吳美英
17/12-23/12 鐵馬銀婚 羅家英、陳好逑
28/12-6/1/06 活命金牌 羅家英、謝雪心

一九五五年九歲時在普慶戲院後台練習朝天蹬。

一九六七年於啟德遊樂場擔綱演出文武生。

演出《曹操與楊修》的楊修造型。

武裝造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