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告別董特首

董建華講話全文

各位市民、各位朋友:

一個小時以前,我已經正式向中央政府提交了請求辭去行政長官職務的報告。

八年前,我接受中央政府任命,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與香港市民一齊,開始走一條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 - 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一路過來,我們成功地落實了「一國兩制」,香港人在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當家作主,我們切實維護_香港是一個自由、多元、法治的社會;人權得到充分保障,民主按照憲制的規定,按部就班穩步發展。

一路過來,我們與中央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使到國家的快速發展,成為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和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國家發展蒸蒸日上,國際地位日益提高,社會政治穩定,市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不斷增加。

一路過來,我們歷盡艱辛。面對泡沫經濟爆破,經濟轉型和「沙士」(SARS)帶來的衝擊,八載風雨路崎嶇得很,市民的痛苦、憂慮和對政府的期望,我從未敢有一刻忘懷;為紓解市民的痛楚,我鞠躬盡瘁,從未敢有一日懈怠。香港市民以空前的勇氣和智慧,迎接一個又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市民在艱難中表現出來的鬥志、忍耐和對我的諒解,我心存感激,永誌不忘。

經過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以及中央政府、內地各省市的大力支持,現在香港的經濟出現了良好的復蘇勢頭,形成了一個相對穩定的發展趨勢。政治和社會狀況也逐漸穩定下來。我清楚知道,香港目前的成果還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去鞏固和發展。由於長時期的操勞,在去年第三季度以後,我已明顯感覺到自己的健康狀況大不如前。以香港利益為重,我考慮過向中央提出辭去行政長官職務。這是出於對香港、對國家負責的態度。我這些想法,曾經向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反映過。

現在,全國政協已經提名我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建議人選,這是中央政府對我的信任,我表示衷心感謝。我經過慎重的考慮之後,今日向中央政府提交了辭職報告,並懇請中央政府體察我的實際情況和對大局的考慮,批准我的辭呈。

各位市民,香港現在各個方面的情況都不錯。此刻,我對香港的前景,比我就任之時更加充滿希望。首先,香港新時代的巨輪,在經過將近八年的艱難險阻之後,繼續向_宏偉目標乘風進發,「一國兩制」展示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其次,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之下,香港始終有其他地方不可取代的優勢,這些優勢正日益顯現出來;最重要的一點,是香港有非常可親、可敬的市民,以勤奮、敬業、靈活、進取,必定可以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有幸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這個特殊的位置上,報效國家,服務香港市民,這是我一生的光榮。為此,我衷心感謝市民給我機會,感謝中央政府對我信任,感謝所有與我工作過的同事給我的支持鼓勵,以及感謝家人由始至終給我的關懷。

多謝各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