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梁素琴

自學自強

琴姐在她五歲時隨雙親來港定居,小學畢業后便因香港淪陷而要離港避難。十三歲隨父走難,在湛江廣州灣加入「覺先聲劇團」,開始踏台板的生涯。父親梁以忠和一眾有文化修養的老友商議後,確定了兩個藝名「綺琴」、「素琴」讓琴姐做選擇,而她最終選擇了「素琴」為名,一直沿用至今。

由於琴姐天賦甚好,加上在「覺先聲劇團」的勤學苦練,終於得到了「萬能泰斗」薛覺先、唐雪卿夫婦(五叔、五嬢)的賞識,並將其納入門下收為弟子。回憶在十多歲登台演出時遇到的挑戰,第一個就是「提綱戲」。演員沒有劇本提供,只根據「開戲師爺」寫在一張「玉扣紙」上的故事和場口,便要自行發揮。第二個難題是專業演員必須要有驚人的記憶力。一個星期熟讀十幾部曲乃基本要求,散戲後往往更要通宵讀曲。

在國內巡演回港後,琴姐仍在繁忙的班事中抽空,隨京劇名宿鄒來儀習唱。故此不難在她的唱腔風格中尋得梅派的身影。已經身聲名大噪的琴姐走埠登台也日漸頻密,除了國內便是越南及星馬,中間也與不少圈中人結緣。


返回